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看上消费屏幕转换市场机会 十二栋文化全IP产业链掘金二次元

2019-04-30 1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在当下的IP消费领域,碎片化内容、标签式传播、心理投射效应是非常显著的特点,因此,传统的卡通形象IP产业打造模式,并不一定能适应当下的消费需求。”4月29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十二栋文化创始人兼CEO王彪解读了自己眼中全新的卡通形象IP产业模式。

    这家拥有长草颜团子、Gon的旱獭、制冷少女等卡通形象IP的文化公司,此前刚刚宣布完成近亿元的B轮融资,资金将被用来线下渠道的扩张和IP形象持续孵化。不过,王彪认为,十二栋文化绝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线下娃娃机企业,而是“卡通形象IP全产业链运营者。线下门店只是为消费者打通卡通形象IP二次元到现实的接触面。”

    从卡通形象IP打造到衍生产品推出,再到线下门店落地,王彪认为,相较国内大部分企业,十二栋文化的优势是“闭环打造形成。在不同的阶段,公司的发展重点会有不同,但卡通形象IP打造、产品推出、门店落地这三个环节像三角形,互相支持。但最终都会围绕处在三角形最顶端的IP来进行发展。”

    结合行业发展的路径可知,十二栋文化的发展脉络,和技术推动下的“屏幕战争”高度契合。在此之前,卡通形象IP的孵化以“重”内容为导向,通常的“套路”是,先通过大电影普及卡通IP形象,再通过授权、研发相关衍生产品,包括落地线下娱乐场景。然而,随着通信技术的进步,碎片化的阅读逐渐崛起,短视频大行其道,也为IP打造提出了全新的挑战:“重内容对应的是线下大场景。但是,轻内容的商业场景搭建,还是全新的模式。消费模式从大屏幕逐渐切换到小屏幕,从业者要研究这些变化对应的机会。”

    王彪认为,这种变化带来的效率提升显而易见,十二栋文化的发展目标,就是优化闭环,提升效率。“通过故事养成IP是以前行业的发展逻辑,但新兴的消费人群,更加注重的是卡通形象IP本身和消费者的心理投射效应,甚至一个卡通形象IP,只需要一个关键词标签,就足以吸引大批拥趸。这也意味着,传统模式对应的卡通形象IP生命周期等课题在发生改变,十二栋文化更倾向于将卡通形象IP打造成一个陪伴目标受众成长的亲密伙伴,加深这种心里投射效应的同时,为更多消费场景的搭建提供基础。”

    对于选择用“轻IP”的方式来搭建线下的场景,王彪认为是顺势而为的过程,“一方面,闭环打造完成,另一方面,线下娱乐崛起,在和轻IP对应的线下小场景应用领域,国内几乎是空白的。今年大概会有新开设二三十家门店的计划。在当下的卡通形象IP消费领域,不一定会出现那么多迪士尼乐园这样的场景,但基于海量轻IP对应的精准目标人群的场景产品,会是线下发展的未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