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农药行业整合期优势资源集中 先达股份主业稳健去年净利增128%

2019-04-10 1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4月9日晚,先达股份披露2018年业绩,实现营业总收入16.36亿元,同比上升46.12%,净利润也同比上升了128%至2.51亿元,保持了主营业务实现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公司表示,综合考虑公司目前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为确保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经公司董事会同意,2018年度拟不进行现金分红,不派息,去年经营盈余将全部用于公司主业的继续投入发展。

    据了解,先达股份主要从事安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农药原药及制剂、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除草剂、杀菌剂、中间体,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细分行业化学农药制造行业。

    公司介绍,2018年1月1日中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后,环境税将倒闭存在“三废”问题的农药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达标排放,环保成本增加,支持农药价格走高。

    与此同时,2018年,全球农药市场发生显著变化,国内数家上市公司并购行业企业,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杜邦和陶氏合并成立陶氏杜邦公司、拜耳收购孟山都,产业链上的横向合并以及向后整合,国内农药产业的优势资源正在进一步集中;全球农化领域六大跨国企业中,五大跨国企业发生了重大变革,尤其是国际农化巨头企业重组并购全部到位,全球农化形成4强格局,业务集中度明显提高,使农药市场呈现新的发展格局。环保的高标准与化工入园的持续推进,对国内农药企业而言,规范化发展是未来企业必由之路。

    行业变化的过程中,先达股份认为,在新一轮整合期,技术领先、规模领先的企业将成为行业整合的主导力量,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而目前,先达股份的产品在细分产品领域占有主导地位,主要产品烯草酮原药、异噁草松原药、咪草烟原药、烯酰吗啉原药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36.61%,较上年增加了5.3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实现稳步增长。

    此外,公司经过多方面考察论证,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了变更,变更后的“年产6000吨原药、10000吨制剂项目”,实施主体为辽宁先达,2018年年底已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在2019年内完成项目的一期工程的施工及项目投产工作,届时也将进一步巩固公司主营产品的优势地位。

    在销售方面,公司特别指出,公司2018年海外销售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实现出口1.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9.86%。通过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海外产品登记工作,为拓宽海外市场、扩大公司海外销售打下基础。

    响水“321”爆炸事件发生后,化工行业的安全排查已由苏北园区向全国蔓延,身为化工大省的山东省也已于4月9日起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危化品专项执法检查。在此次年报中,先达股份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精神,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增强公司整体防范安全事故能力,通过采用优化废气处理流程,控制挥发性气体浓度,投入资金对原有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新购先进的环保设施,保证生产运营的正常进行。同时细化环保管理制度,推行可视化的管理模式,实现污染预防的前置化管理。公司废气、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达到全部达标排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