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 长海股份去年净利增长三成

2019-04-09 0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李亚男

    4月8日晚间,长海股份对外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8%。

    玻纤行业营收贡献超6成

    据了解,长海股份主营业务为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玻纤纱、短切毡、湿法薄毡、复合隔板、涂层毡等。公司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从玻纤生产、玻纤制品深加工到玻纤复合材料制造的完整产业链的玻纤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无纺玻纤制品综合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少数能制造高端玻纤毡制品并不断进行制品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

    年报显示,分行业来看,玻纤行业及化工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94亿元、8.0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41%、36.44%。分产品来看,玻璃纤维及制品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8.24%,稳居收入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分产品来看,对净利润贡献较高的产品为玻璃纤维及制品,毛利率为33.46%。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纤维复合材料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利润同比增长20.4%。其中,玻璃纤维及制品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9.2%,再创历史新高。受环保督查带来市场需求结构优化,以及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工艺日趋成熟、5G通讯发展等市场利好信息鼓励,2018年玻璃纤维行业迎来又一个产能快速扩张之年,年内新增产能接近90万吨。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募投项目逐步投产后,产能增加,募投新池窑采用国际先进工艺,生产效率显著提升,成本持续降低,综上等因素业绩得以提升。

    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

    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公司募投项目已逐步投产,产能逐渐增加。

    公告显示,公司募投项目“4万吨/年不饱和聚酯树脂生产技改项目”、“环保型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原年产70,000吨E-CH玻璃纤维生产线扩能技改项目”及“年产7200吨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均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已逐步投产,预计后期产能还会释放。

    长海股份表示,以上项目的投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能和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效益,加快实现公司“在现有玻纤制品基础上进行技术提升,实现质量升级产品优化,逐步向高端产品转型”的发展战略,实现规模化生产,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年产7,200吨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是公司区别于现有热固型玻纤制品的新产品,已于今年12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根据中国复合材料信息网,当前我国整车配件上复合材料应用比例仅占8%-12%左右,而国外应用比例达到20%-30%,未来10年随着国内汽车轻量化步伐的加快,车用玻纤复合材料需求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未来2-3年玻纤行业依旧处于景气度高点,行业依然处于稳定的增长阶段。

    天风证券分析师盛昌盛、侯星辰表示,随着公司新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公司2019年盈利有望延续正向增长,未来随着公司玻纤产能的稳定运行,总体生产成本有望降低,同时,公司未来热塑性复合材料的投产、树脂产能的提升以及未来潜在的玻纤产业链新品的开发和拓展,有望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成长潜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