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乘改革开放东风均瑶集团创多个第一 “第三次创业”再起航 -访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

2018-12-18 12: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冬

    “我16岁开始跑供销,现在为了推广新材料,又冲在了销售一线,忙的每周两次的健身也降到了一个月两次。”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接受完《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感叹道。

    他口中的新材料正是均瑶集团在进行的“第三次创业”——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近一年来但凡亮相公开场合,王均豪都不忘卖力为新材料宣传。由于是中国首创因此在推广上遇到难题,但在王均豪心目中,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

    1.jpg

    图注: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

    走过27载,这种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企业家精神让均瑶集团紧紧抓住时代机遇,开创了改革开放史上多个第一:第一个私人承包飞机航线,第一个成立民营包机公司,第一个民营企业入股民航主业,第一批筹建民营航空公司,发起设立全国首批民营银行……

    做“百年老店”是王氏兄弟的梦想,而来自老父亲“做人要摸摸胸口的‘巴掌地’,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的教导成为兄弟三人做生意的人生信条,“良心经营”也为均瑶规避了许多风险,比如极少质押融资使得均瑶今年平稳度过了今年这波股权质押风暴。

    目前均瑶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板块,拥有超1.5万员工,去年营收270亿元,如今均瑶再出发,第三次创业欲重新定义世界标准,开启材料科技新航道。    

    从“胆大包天”到梦想飞机见证改革开放40年路

    时间拨回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一句玩笑话,也为了解决在长沙做生意的温州人长途跋涉回乡之苦,王均瑶萌发了包机的想法,突破重重困难最后终于叩响中国民航大门。

    1991年7月28日,那一年王均豪19岁,和两位哥哥一起见证了历史时刻:一架苏式“安24”型民航客机从长沙起飞,平稳地降落于温州机场。此事令王氏三兄弟名声大噪,“胆大包天”事件被媒体誉为改革开放的经典案例广为流传。

    此后成立包机公司、入股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收购三峡机场未果再到吉祥航空获批,从门外人到民航人,均瑶披荆斩棘,足足用了16年,一路见证了航空市场对民营资本的开放。

    2005年6月,均瑶集团获准筹建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次年9月实现首航,2015年成功登陆上交所上市;2014年2月,由吉祥航空控股设立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九元航空经国家民航局批准筹建,2014年12月首航,区别于走中高端路线的吉祥航空,九元航空意在抢占低端市场。目前航空运输业务始终是均瑶集团发展的支柱产业,去年营收超百亿元,成为集团创利第一的板块。今年10月,一架身披“牡丹”彩绘的波音787梦想客机平稳降落浦东国际机场,成为中国民营航空企业迎来的首架大型远程宽体客机,助力均瑶走向洲际航线,拓展全球市场。

    2.jpg

    图注:2018年10月26日,吉祥航空首架787客机圆满完成HO1111上海虹桥至深圳首航航班,标志着中国民营航空首架宽体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王均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么多年的坚持正是来自于‘相信’二字,相信国家会越来越开放,允许私人运营飞机,改革开放的力量对于我们创业30年的发展至关重要。”    

    积极参与国企混改上市公司版图有望再扩容    

    千禧之年,均瑶集团整体搬迁至上海,开始了第二次创业。2005年,均瑶旗下就有50多家公司,10多个业务,经过“瘦身”后凸出航空、主攻能带来充沛现金流的现代服务业,明确了“为社会创造价值,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百年老店”的企业使命。

    2005年“非公36条”即《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使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迈向一个深层次的成熟阶段。2006年,全国“两会”上确立了上海要率先大力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建设。

    再次踏准时代节拍,均瑶集团积极参与国企改革,不断扩张行业版图。2005年前后,均瑶集团先后参与了无锡市商业大厦的改制和武汉市汉阳区房地产公司的整体改制,无锡市商业大厦即是均瑶控股的上市公司大东方的主要资产。积极探索公益事业新模式,参与改制上海市外国语小学和外国语中学,致力打造“百年名校”,目前世界外国语小学、世界外国语中学已成为国内民办教育的标杆。

    2013年,上海领衔国企改革大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上海国资改革20条”发布。在第三波金融改革的机遇期,2015年,由均瑶集团发起的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获批在自贸区开业。2017年,均瑶集团再度发力金融领域,入股老牌金融企业爱建集团,并在今年成为控股股东。

    谈及对金融板块的规划,王均豪表示:未来将对华瑞银行进一步增资;均瑶集团全面接手爱建集团后将对其着手“整型”,利用互联网等科技做好监管范围内的创新,基于信托、融资租赁、银行、财富管理等多牌照优势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形成金融生态。

    如今均瑶集团持续保持混改先峰的势头。

    今年7月吉祥航空和均瑶集团拟认购东航98亿元定增实现参股,拉开了民营航空公司入股国有三大航的序幕。11月,东方航空旗下子公司通过参与吉祥航空定增和受让股份的方式,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亲上加亲”、交叉持股,成为民企参与央企混改的又一典型案例。

    王均豪认为:“混改应该达到1+1大于2甚至1+1等于11的目的,国企拥有人才优势,民营企业有机制灵活的优势,两者结合释放1+1大于2的作用是混改意义所在,未来将在营销、成本等多方面降本增效、互补共赢。”

    目前均瑶集团旗下五大板块已经有三家上市公司吉祥航空、大东方和爱建集团,2019年有望再添一丁。

    王均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乳酸菌等为拳头产品的均瑶大健康饮品,正在筹备上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争取2019年在A股IPO。”

    3.jpg

    图注:2001年,王均豪在均瑶乳业揭牌仪式发表致辞,现任均瑶乳业董事长    

    第三次创业:重新定义世界标准

    对于五大板块的发展,王均豪认为同等重要但优先排序会因时制宜。以四梁八柱的建筑学逻辑来看,王均豪希望每一个板块、每一个“柱子”都做到全国民营企业的前列乃至保有国际竞争力,这样才能保证均瑶这幢“大厦”能够可持续发展。

    均瑶的第三次创业发展重点落在了纳米陶瓷铝合金上--由中国原创研发的国际领先新材料。

    均瑶集团于2015年年底联手上海交通大学,筹备新材料业务,2017年9月注册成立陶铝研究院有限公司。据了解,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具备高强轻质、耐温耐劳、减震低胀、易工易塑的特点,适用于军工、航天、航空、电子等领域。

    由于为中国首创,王均豪在推广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的过程被问得最多的两个问题就是——“这个材料国际上有吗?”“国际上用了这个材料吗?”这期间还有一段小插曲。

    王均豪曾到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办公室推广,李书福说:“均豪你碰到骗子了……你不懂材料,别玩了。”王均豪回答:“我这个人蛮好的,没有骗过人,也没有被人骗过。”在王均豪的建议下,该材料在台架试验通过后经过路试,相比原先的铸铁重量减轻了61%,取得了汽车使用流程,获得了李书福的认可。

    为什么新材料不能由中国首创?不能先应用在中国市场?在王均豪心目中,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

    王均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是个基础材料,可以应用在内燃机活塞和汽车转向节等部件以及箱包制作等多领域。目前,该材料已被应用于一汽重卡活塞,品质优于海外竞争对手;此外,经通过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相关型材测试,等工厂的生产规范达到要求后,就可以投入生产,助力国产大飞机“更轻”翱翔。

    4.jpg

    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与《证券日报》记者合影

    在向企业推广的同时王均豪试图在C端找到突破口。据悉,第一个由纳米陶瓷铝合金制作的超轻箱包即将于春节后面世,希望将其打造成世界级的中国奢侈品品牌。

    面对去年以来经济下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波,不少民营企业遭遇冰冻寒冬,但一直稳扎稳打的均瑶集团并未受到影响。

    创业30年、经历了几波经济周期,王均豪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随时准备着冬天的到来。许多民营企业股权高比例质押,但我们要做百年老店,因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都没怎么做质押。多元化投资时,我们不是把主业现金流拿出来,而是把口袋里的利润拿出来做多元化,一定要做好流动性管理。做久第一位,做强第二位。”

    事实上,关于当下民营企业迷茫的问题,均瑶早在90年代就想清楚了。财务自由后,王氏兄弟就从物质追求转变成精神追求,建设百年老店的目的已不是赚钱,而是完成三兄弟一辈子的共同梦想。

    王均豪推崇子贡、白圭和范蠡这样的中国儒商和中庸之道,呼吁儒商精神的回归。他认为生意人就是要实现生活与生命延展的真正意义:为社会创造价值,树百年老店,目前他所从事的事业正是中国梦、公司梦和个人梦三者的有机结合。

    “均瑶集团要做的是百年老店的探索者,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希望能给中国民营企业提供一个案例。”王均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