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蓝光发展前三季度净利润翻倍增长 年内两次推出增持计划彰显信心

2018-10-30 15: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10月30日,蓝光发展(600466)发布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经营规模及盈利能力同比持续大幅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42.78亿元,同比增长3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22.64%。而根据公司同时披露的经营情况简报,今年前9月,蓝光发展的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670.83亿元,同比增长51.96%。

    进入2018年,蓝光发展在“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战略引领下,坚持以新经济逻辑和互联网思维,构建围绕地产的同心多元化产业生态链。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坚持规模与利润并重,顺利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业绩显著增长拓展主业智能化边界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蓝光发展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670.83亿元,同比增长51.96%;销售面积600.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85%。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蓝光发展的毛利率、净利润率同比均呈现正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公司融资渠道畅通,财务表现稳健。据介绍,截至2018年9月末,其新增获得25亿公司债、14亿中票、50亿短融的批文。公司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67.47%,严格控制在70%红线以下。

    从主营业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蓝光发展进一步加快全国化布局,并扩展和完善产业版图。2018年1-9月,通过多元化的投资模式,公司新增73幅土地,土地储备显著增长,为后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投资战略上,蓝光发展坚持“东进南下”、“1+3+N”战略,布局都市圈轮动区域上的价值洼地。其中,1即以成都区域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3即积极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N,即积极布局省会、计划单列市以及部分机会型城市。这与国家城市群战略高度契合。

    不仅如此,公司一直致力于围绕地产主业的发展,从智能化与互联网化这两大领域寻找高质量发展的答案。今年6月,蓝光成立镜河科技公司,旨在全力打造蓝光智能云平台,将借助阿里云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Data)等技术与生态能力,构建专属的IoT+AI智能平台,及包括智慧住宅与社区运营在内的数字智能业务等。与此同时,蓝光发展也一直致力于提升内部管理上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2018年推出了数字化风控系统、管理驾驶舱2.0等。公司认为,蓝光智能已全面启航,未来有望助力其高质量发展。

    年内再推增持计划

    伴随着企业清晰的发展战略和较为显著的业绩增长,全国化布局的稳步推进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这些因素被认为对蓝光发展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体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同,10月15日,蓝光发展推出了公司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将从11月1日起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蓝光发展今年以来第2次推出公司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2018年6月28日至7月20日期间,公司部分董监高便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1410万元。董监高成员年内两次增持股份的行为,显示出其对于公司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所属两家控股子公司嘉宝股份、迪康药业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股票,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交易的议案已经通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认为,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将促进其现代服务业和医药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创建新的资本平台,实现产业版图的扩张,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力促进公司战略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此外,在承担社会责任、塑造品牌价值方面,蓝光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取得的成绩同样亮眼。据介绍,依托蓝光助学基金和蓝光志愿者协会两大公益实体,公司聚焦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项目。今年8月,蓝光正式启动凉山州“一村一幼”公益援助项目,三年将投入近千万推动凉山学前教育发展;9月,蓝光芦山援建学校硬软件环境改造升级工程竣工,三年将投入千万元助力芦山地震灾区援建学校的品质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