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从小作坊到摩托车界新龙头 春风动力立足创新谋发展

2018-10-17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2017年刚上市的春风动力无疑是行业里的“新秀”。而对于春风动力而言,从最初的一个生产摩托车配件的小作坊起步,公司已经即将步入“而立之年”。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了春风动力,探寻公司如何从一个小作坊起步,逐步成长为现今这个市值超2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的摩托车业界“新龙头”。

    秉持工匠精神

    专注动力产业

    春风动力董事会秘书周雄秀用“厚积薄发、稳健发展”来概括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春风动力最早起步于温州一家生产摩托车配件的小作坊,1999年起,通过技术的积累和持续的创新,公司逐步开发了从摩托车发动机整机到摩托车整车等系列的产品。

    作为一家产品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企业,春风动力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不少波折,甚至面临着一些“诱惑”。

    据了解,早在2006年,春风动力就已经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开始筹划上市。2008年大规模的金融危机爆发,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公司的订单量、销量均大幅度减少,上市工作也一度中止。

    在制造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当时的诸多制造企业都不得不“缩衣减食,裹着棉被过冬”;与之相对的是,房地产业务正处于上升期,企业周围充斥着诸如“制造业太艰难,不如不做了”,“只要转战房地产基本都能赚钱”等各种“诱惑”的声音。

    而后来的发展证明,春风动力不仅扛过了行业的寒冬,也抵御住了诸多“诱惑”。周雄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08年,春风动力选择迎难而上,继续坚守于摩托车、全地形车动力主业,‘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加大力度搞研发,研发投入不降反增,力求将科技创新打造成为公司未来的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在他看来,春风动力得以顺利走出金融危机,并在后来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实现稳健发展,也与公司一贯秉承工匠精神,专注于做好动力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没有以前咬紧牙关地坚持下来去练内功、搞研发,公司现在也难以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

    着眼未来发展趋势

    注重研发创新

    周雄秀认为,创新一直是春风动力发展的主旋律,他直言,“不是说遇到金融危机了我们才搞一次创新,事实上创新都是潜移默化,一直贯穿整个公司发展的”。

    值得一提的是,春风动力的技术创新不仅着眼现在,更是放眼未来产品发展趋势,注重差异化。

    早在90年代,市面上摩托车发动机的主流是风冷发动机,风冷发动机的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卖得非常好。彼时的春风动力正处于起步阶段,刚刚开始生产制造发动机整机。为寻求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另辟蹊径,坚持走差异化路线,瞄准了国内水冷还处于空白市场的机会,并做出了“未来水冷发动机将占据市场主流,风冷发动机则会慢慢面临淘汰”的大胆判断,进而专注于研发生产技术难度更高的水冷发动机,而且是大排量水冷发动机。

    上市之后,春风动力更加注重生产能力、研发技术的创新和提升。公司募投项目之一的高端运动装备智能制造优化提升项目,即是聚焦整个生产工艺,通过对现有生产车间进行设备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智能化制造水平,改善、提升产能,升级公司产品制造能力。

    周雄秀表示:“随着产品的更新迭代,势必对整个工艺、设备的要求越来越严。春风动力基于对未来几年产品发展趋势的判断,通过改造生产线等一系列措施,使公司能够迎合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势,对涉及到更精细的、排量更高的产品具备相应的研发生产能力。”

   “春风”开道

    入选国宾护卫专用车项目

    虽然已经时隔数年,谈到2014年,春风动力入选国宾护卫专用车项目的经历,周雄秀仍然十分地激动和骄傲。

    2013年,国家开始进行礼宾项目改革计划,部队装备采购要求采用国产品牌。国宾开道车的采购改革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该项目由工信部牵头的专家组进行评审,在全国共200多家摩托车制造企业中进行挑选的,选拔十分严苛。

    在对具备大排量摩托车产品生产能力的国产化品牌进行层层筛选后,春风动力脱颖而出,作为一家非国资背景的未上市民营企业,成功入选了国宾护卫专用车项目。周雄秀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一台摩托车整车的开发周期普遍需要几年时间,但对于国宾护卫专用车(CF650G摩托车)的研发来说,从2013年开始研发到2014年入选,只有不到一年时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春风动力得以成功研发并入选,实则是公司过去近三十年坚守创新、技术不断积累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这款国宾护卫专用车,大到整个的造型外观、摄像对讲等通讯设备、挡风玻璃的调节,小至坐垫的高低、乃至车身上国徽的大小和位置,均经过反复考量,实现了一些不同的技术要求。仅这款国宾护卫专用车,就具有共27项专利,其中包括4项发明专利。

    春风动力自主研发生产的CF650G摩托车入选后,也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这款国宾护卫专用车曾先后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APCE会议、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要的国家外事活动中亮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