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丽鹏股份调研记:民营龙头企业的“杠杆经”

2018-07-21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6月27日,天空晴朗,太阳任性地炙烤着大地,《证券日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的丽鹏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在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也提升了当地的经济生活水平。目前,丽鹏股份已是我国防伪瓶盖行业的龙头,同时,公司正在逐步酝酿着一些新的变化。

    在6月27日当天,丽鹏股份发布公告,通过股权转让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钱建蓉,其下拥有两大产业板块,一块是教育产业投资、管理和运营,另一块是房地产开发业务。

    作为一家家族式企业,缘何出现控制权转让?这与近期上演的新一轮上市公司“易主”戏码有无共同点?在“去杠杆”背景下,资本市场出现股权质押平仓压力上升、产业资本持续净减持等多重流动性风险,银行的惜贷和抽贷给部分民营企业的资金紧张增加不确定性因素。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背后有哪些不得已?央行释放7000亿元如何传导至民营中小企业?

    民企要有前期风险意识

    放开格局发挥最大价值

    初见丽鹏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烟台市总商会副会长孙鲲鹏,还是让记者心里一紧。年仅40岁的孙鲲鹏两鬓斑白,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孙鲲鹏在2013年便从父亲手里接棒董事长一职,之后带领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双主业,并将公司原有主业瓶盖制造逐步往“传统制造业+互联网”的方向发展。

    知道记者此次调研的内容后,孙鲲鹏在他的办公室向《证券日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去杠杆’对我们有影响,但影响不算太大,丽鹏股份前期没怎么用杠杆,杠杆率相对合理。近年来,我们采取多种融资方式,包括定增、发公司债、银行贷款等。”孙鲲鹏说道,“‘去杠杆’对整体市场的资金面有一定的影响,丽鹏股份只是把应对措施想在前面,而不是危机降临到头上才去做事情。企业发展还是要稳一点好。”

    坐在《证券日报》记者对面的孙鲲鹏更像一个80后,随性、不拘小节,言谈之间彰显出自信、稳健、务实。

    谈到正在进行的控股权溢价转让时,孙鲲鹏说:“我们这次股权转让不单纯是实际控制人变更,主要是为了引入外部的战略合作伙伴,提升企业的管控能力,进一步做强做大上市公司。我认为,新的实控人进入,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未来发展的空间。”他继续说道,“危机,危机,危险中充满着机遇。危机来了不代表人人都得死。很多企业资金太紧张,这与前期他们的做事风格有关。”

    谈及未来发展,孙鲲鹏说:“以前丽鹏股份做项目,基本是向政府要钱不要地,因为我们没有产业和土地开发运营的能力。通过此次合作后,将来我们与中锐集团联合可以进行城市综合运营开发业务,园林先打造区域城市景观,教育产业为引导,做整体的区域的产业投资和开发。”

    坐在孙鲲鹏旁边的丽鹏股份副董事长、党委常务副书记、董事会秘书李海霞补充说,“丽鹏股份这次可以实现两家融合,中锐控股的资本思维和丽鹏股份扎实做事的风格很好地结合起来。很多人说可惜啊,控股权不在了,我回复说‘何尝不是一条光明大道’,至少两个主业不变,园林市政、教育产业以及地产都可以有效的协同和互补,是更好的战略结合。”

    “作为一家家族式企业,把控制权转让出去,甘心吗?”《证券日报》记者再次把目光投向孙鲲鹏。

    孙鲲鹏回应说:“很多人错误认为,我们丧失了控制权,其实不然,我们想找一家具有协同性的战略伙伴,能在资本平台上合理、合法、合规地发挥企业最大价值。上市公司本身就是公众的公司,并不属于哪一个大老板、大股东,要放开格局才能做出大事。”

    民营企业4个融资难

    3个融资贵

    企业努力转型升级需要资金,但当前也遇到很多困难,突出问题就是,部分银行对一些行业执行“一刀切”政策,惜贷、抽贷对部分企业发展影响很大。“去杠杆”以来,不少企业在融资环境、项目推进等方面都有着切身感受。

    李海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去杠杆”痛在当下,功在千秋。目前“去杠杆”带给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最直接的感受是,整体资金面偏紧,资金成本有所上涨。“融资难,融资贵,希望‘去杠杆’给一个时间区间,金融行业的执行也不要矫枉过正,防止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养鸡生蛋很重要。”她说。

    这时,孙鲲鹏又接过话题:“此前,公司发债时会有60多家机构投资者主动打来电话说‘给我留一份’,属于供不应求;现在,公司发债则需主动找投资者,求人家来买,发债明显困难了。”

    专业人士表示,近期发生信用违约的民营企业自身都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本身财务杠杆过高,对外投资风格过于激进;有的债务结构不合理;有的没有管理好企业的债务期限,出现了债券、债务集中到期的现象;还有一些企业则是规范运作出现了问题。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发生的民营企业信用债违约现象,应该说是在整体流动性趋紧的大环境下,个别企业的风险暴露。

    李海霞表示,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民营企业主体AA债券确实比较难发。“在并购重庆华宇园林后,丽鹏股份在项目上、资金上一直‘收着做’,在我们的资金能力范围内,尽可能拿优质的项目。因为公司过去‘收着做’,不存在较大风险,后续我们还想发行3.5亿元绿色债券。当然,今年的票面利率肯定要高,去年票面利率在5.8%-6.5%之间,今年预计在7%-8%之间。但是在今年的债务危机影响下,市场对民企债有些过度谨慎了。”

    谈及股权质押,李海霞表示,丽鹏股份上市以来,原实际控制人家族几乎没有卖过股票,大股东要想认购股票必须要通过股权质押来实现。“现在股权质押利率高的确是事实,但是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实际控制人开始做股权质押时利率也是7.6%,从那之后利率逐步下降,最低做到5.0%,但从2017年年底又开始回升。受制于目前低迷的资本市场环境,从股权质押审批上来看,比以前更严格了,大部分券商对非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宁肯不做,也不乱做;券商的谨慎程度更高了,对资金的流向关注更多。”她说。

    在银行贷款方面,丽鹏股份副总裁、财务总监张国平说:“各家银行的贷款都是比较平稳的,但总体成本同比是上升的,这是我们最直观的一个感受。之前,公司基本上是在基准上浮不超过10个百分点进行浮动,现在几乎要上浮20%-30%。目前公司到期的债务基本上能够平稳地周转,贷款到期后基本能顺利拿下。现在,个别小银行新增贷款已经限制了,一般不放新增贷款,新增贷款需要报总行审批。银行放贷现在更看重企业经营稳健性和较高的信用评级。”

    通过充分交流,《证券日报》记者深刻感受到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十分突出,融资难体现在发公司债难,股权质押融资的规模不断被压缩,资金流向更加明确,且银行的新增贷款审批很不容易;融资贵方面,则体现在公司发债成本高、质押利率高、银行贷款成本上升三方面。

    期望央妈“撒米”能精准到位

    民企“有多大钱干多大事”

    融资难、融资贵,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企业不同而不同,虽然不少“骆驼”还没倒下,但已步履蹒跚。

    很幸运,丽鹏股份的项目在正常运行,据李海霞介绍,丽鹏股份实施的安顺和巴中PPP项目,募集资金投资占比较高,参照行业经验判断,使用募集资金再匹配部分少量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融资就可以有效实施这两个PPP项目,所以受银行信贷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有限。公司实施的其他工程项目资金,主要依托工程回款及项目公司融资,如果资金有所滞后,不排除造成工程施工进度延缓,进而对项目盈利能力的实现产生影响。

    “看到周围不少兄弟企业信用违约,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倒下,太让人揪心了。”孙鲲鹏陷入了深思,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在为民营企业捏一把汗,思索着如何自救,迈过这道坎。

    “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部分用于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6月25日,央行等五部门合推23条措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您看来,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企能否解决?”记者首先打破沉默。

    孙鲲鹏欠了欠身子,语重心长地说道:“7000亿元看着数目挺大,但分到中小企业就寥寥无几了,能分到就不错了。一般的中小企业很难得到这些资金,所以很难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我的理解就是,这是国家释放的一种积极信号,让小微企业放心,国家要放款了。作为民营企业,出问题了不能怨天尤人,要先想好资金再找项目,有多大钱干多大事。”在他看来,去杠杆就是给部分人“断奶”,既然“断奶”了就不能再给他“喝奶”了。

    “建议对资金的流向进行定向,国家政策是好的,还需要对资金流向进行监管。”孙鲲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央企有天然的优势,银行很多贷款放给央企,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要把钱放给优质的企业、真正需要用钱来大发展的企业、民族实业企业、国内龙头企业。比如丽鹏股份是防伪瓶盖行业的亚洲第一,国内防伪瓶盖龙头企业,国家就应该支持这样的民族实业。另外,国家在资金分配上最好要明确一下,比如PPP项目,原来想利用社会资本来做,但最后项目多是央企拿到的,央企可以拿到低息贷款整体运营成本低很多,这对先期介入的民营企业很不公平。”

    李海霞同样认为,央妈“撒米”,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可能有一定的缓解,但下降空间很小。她认为,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那些解决大量就业的行业上。老百姓有工作了,就有钱消费,社会就长治久安。

    张国平补充说,释放流动性不是一个新鲜的方式,但是真正地让资金流入到小微企业、流入到实体经济需要观察。关键看相关监管配套政策是否到位。

    对于民营企业如何优化杠杆结构,如何多渠道、低成本融入资金,李海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民营企业需要做到经营稳健,财务杠杆化较低;公司对于宏观“去杠杆”、金融强监管有所预判,在把好项目质量关的同时有效控制规模。另外积极探讨多种融资方式,优化长、短期债务结构。“做企业就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总想着加杠杆、赚快钱。‘去杠杆’,债务缩减,一身轻松。今后丽鹏股份将通过债转股、股权融资、注入新的资产以及资产重组等方式对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