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腾讯吉利试水铁路混改 推动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

2018-06-08 01:52  来源:证券日报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腾讯和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体,6月6日中标高铁动车组WiFi设备经营开发权。

    中铁总方面称,腾讯与吉利控股联合体受让中铁总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车网络”)49%的股权。通过此次股权转让,铁路部门将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下一步将与腾讯、吉利控股联合,发挥各方优势,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的同时,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出行服务。

    资料显示,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是中铁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标的评估结果为30.49亿元,转让底价为30.49亿元,交易价格为43亿元。

    据了解,各铁路局在2017年完成公司制改革后,中铁总公司进一步落实中央对铁路改革的战略要求和“互联网+铁路”的发展思想,首次通过产权交易的方式转让动车网络49%的股权。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参与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是腾讯在国企混改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布局。腾讯将携手吉利控股,和铁路部门一起打造铁路互联网服务的开放合作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在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生态和用户体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的运营,是吉利控股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一次实践性探索,也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我们将携手腾讯,向乘客提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满足乘客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李书福如是说。

    截至2017年,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66.3%,动车组2935标准组、23480辆,年运送旅客达17.1亿人次,覆盖人群约2亿人。

    据中国中车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目前的动车组中,复兴号本身就有WiFi接口,可以随时接入实现上网。而其它车型则需要改造才可以上WiFi,不过,改造成本较高。目前尚未收到有车型改造的消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