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陕西资本市场探索多元化扶贫模式 苹果期货上市进入“快车道”

2018-06-07 01:47  来源:证券日报 赵静 殷高峰

    ■本报记者 赵静 见习记者 殷高峰

    去年,西部证券出资5000万元设立“西部证券商洛教育扶贫计划”,通过对教育扶贫计划进行专户管理,封闭运作,发挥证券公司专业优势,进行权益类、债券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投资收益全部用于对商洛市一区六县贫困户本科大学生的资助。

    这仅仅是陕西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工作的一个缩影。《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17年以来,陕西辖区47家上市公司、3家证券公司、3家期货公司分别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建扶贫等方式,累计投入1.5亿元直接用于扶贫工作,并积极在贫困地区投资建厂经营,以各类方式帮扶16个县区、3800余户贫困家庭,取得明显成效。

    《证券日报》记者从陕西证监局了解到,陕西证监局推动辖区市场主体以产业扶贫为主、资本扶贫为辅、教育及其他扶贫为补充,突出“造血”和“帮教”功能,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

    产业扶贫

    突出造血功能

    盘龙药业是产业扶贫方面的典型之一。《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盘龙药业积极指导协助贫困户建立基地种药材,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就业758个,产业扶贫效果初步显现。

    陕西煤业在推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坚持“不仅输血更要造血”的思路,以实现“一户一业”脱贫为目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陕西煤业针对不同乡村的特点,带动实施了订单式养猪项目、环保节能免烧砖厂、小米饴糖深加工项目、葛根加工厂、李子园等7个实业项目,帮助村民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凯撒旅游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深挖当地旅游潜力及资源。去年,公司与河南省兰考县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书,利用公司产品研发优势,联合兰考县政府深度开发当地红色旅游、黄河旅游以及生态旅游资源,将旅游业务深入贫困区域,通过旅游扶贫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教育扶贫

    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陕西证监局通过实施“大智慧、大扶贫”战略,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从支持帮助贫困地区教育入手,彻底解决致贫的根本问题,真正落实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目前,已有中金所、2家证券公司、6家上市公司参与到教育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5180万元,帮扶552名贫困地区学生。

    除了上述“西部证券商洛教育扶贫计划”之外,开源证券为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中银村凤江小学捐资110万元修建综合楼,建筑面积约600余平方米,并向安康市汉阴全县困难中小学捐赠多媒体教学设施一套,金额达20万元。此外,陕西证监局还积极引导辖区其它市场主体开展行动,采取捐资助学、优先录用贫困家庭学生就业等方式,把贫困家庭摆在前面,把教育扶贫落到实处,力促彻底解决导致贫困的根本问题。

    基建扶贫

    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条件

    广电网络在全国首创“广电扶贫·宽带乡村”文化扶贫工程,采用“企业让利、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扶贫工作,首创文化扶贫新模式。截至2017年底,该项工程已在全省90个县(区)启动,投资近7000万元,累计为贫困户接入电视53.91万户,开通贫困村WiFi热点3814个,帮助贫困户拓宽信息来源渠道,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

    西部证券向白水县捐款48.9万元,用于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果园改造、药材种植和家畜养殖等,出资为白水县郭家山村钻探机井(现已投入使用),向延长县捐助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建设2座日光温室育苗中心。

    这是陕西辖区实施“大改善、大支持”战略的一个缩影。陕西证监局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帮助贫困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活条件,升级生产设施,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有中金所、1家证券公司、2家期货公司以及5家上市公司以该类方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1.01亿元,帮助11个贫困县改善基础设施,涉及贫困户3014户。

    资本扶贫

    苹果期货上市进入“快车道”

    陕西是我国的苹果大省,全省有10万果农种植苹果,也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目标行业。陕西证监局通过实施“大期货、大证券”战略,结合陕西优势农产品及贫困县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开展资本扶贫。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陕西证监局一方面不断向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以期货等现代金融手段推动苹果等传统行业发展的建议。另一方面,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签订《监管协作备忘录》,重点在市场调研、培育及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推动开展苹果期货调研、立项。目前,苹果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快车道”,预计上市后将充分发挥套期保值功能,帮助果农增加收益,走上稳定脱贫的道路。此外,西部证券、开源证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选择对口扶贫地区重点企业开展规范治理和上市辅导,积极推动白水县盛隆果业、延长县中果公司等相关产业公司的挂牌上市工作。

    结合业务实际

    开展特色扶贫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陕西辖区部分公司还主动结合业务实际,开展特色扶贫,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及社会反响。其中,陕西煤业、西部证券、开源证券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扶贫工作,一批民营上市公司的办法也可圈可点。

    国际医学指导控股的高新医院积极参与卫生下乡、卫生支农和社会公益活动,对口支援不发达地区县级医院,派驻几十名医护人员分批进行卫生支农工作,坚持与县(区)级慈善协会、计生协会、民政局联系互动,组织医疗队赴安康、延安、渭南等县区下乡义诊;凯撒旅游结合自身游客流量大的特点,积极考察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承载能力和具体条件,将结合境内旅游产品开发进程,努力将游客导入贫困地区旅游,帮助贫困户以家庭旅馆或手工艺产品等方式创业增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