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深挖产城融合PPP模式 国投信达引智打造“云南样本”

2018-05-24 1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中国PPP投资论坛-云南产城融合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信达集团)联合主办、中国PPP投资论坛组委会承办。论坛现场还汇聚了PPP行业专家、学者、云南各级政府领导、PPP从业人员及云南主流媒体界人士等700余位行业精英,共同为产城融合PPP模式贡献智慧与力量。

    云南省政府参事(原财政厅厅长)陈秋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昆明市政府秘书长郭希林,云南省财政厅PPP金融合作中心主任杨捷,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徐磊,国投信达集团董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双库PPP专家、中央财经大学PPP智库专家、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投融资部总经理宋杰,国投信达集团云南公司总经理何岩兵、国投信达集团政信咨询中心副总经理陈卫国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PPP投资论坛-云南产城融合发展论坛”以“政信合作创新发展共建共赢”为主题,旨在集合全国顶尖PPP智库资源,结合国投信达多年与云南各地政信合作经验,为云南“引资引智”,推进政信合作新模式,促进云南各地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产城融合PPP模式样本,提升各地项目落地速度和质量。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特邀刘光溪、陈秋生、徐磊作开场致辞。刘光溪在致辞中指出,云南省产业化和城市化的比例低于全国总数水平,近年来云南省大力引入外来资本力量,发扬企业家精神,使之融合到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力的推动了云南供给侧改革。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金为云南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发展事业、基础设施领域补齐短板。

    陈秋生在致辞中表示,云南在发展进程中存在城市产业发展滞后、脱节问题,如何运用PPP模式有效解决面对的难题,提升项目落地速度和质量,推动云南省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值得探索,本次论坛将会为云南产城融合提供科学指引。

    徐磊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改革创新,做好PPP的融资服务,银行要回归本源。银行要搭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平台,调整各种风控措施,通过自身金融优势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云南各地新型城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专家主题演讲环节,安秀梅、杨捷、宋杰和何岩兵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安秀梅发表了“产城融合中PPP模式的应用实践”的主题演讲。她表示,PPP模式依然是产城融合的最佳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重四合(合宜、合规、合法、合程序)、两融(产和城的融合、社会资本和公共资本的融合),同时要抓住基础设施服务、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运营服务于维护、土地整改投资这几个核心,为云南产城融合发展拓宽思路。

    杨捷发表了“结合云南十三五规划谈谈云南PPP现状及期望”主题演讲,她表示,产城融合与PPP结合需要规范PPP市场,财政部出台了92号文、23号文,其目的就是为了回归PPP的初心。本次论坛旨在为云南PPP打造为更加规范、健康、持续的市场,不断提升云南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宋杰发表了“产城融合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主题演讲,他特别提到云南各地产城融合过程中需要注意这些问题:融资渠道的拓宽,融资平台的搭建,社会资本的引入,政府政策的支持,金融机构的介入,施工质量的监管,规划设计的前瞻,财政承受的风控。把握好以上这些问题将对产城融合的推进将产生重要意义。

    何岩兵发表了“国投信达集团PPP模式及实践”主题演讲,他表示,国投信达集团作为国际政信金融深化服务专家,优势在于服务能力强,跨境整合能力强,顶层设计能力强,并具备深化投资能力,国际化资金运作和项目投资能力。国投信达产城融合规划通过战略合作引入智库资源,为项目提供专业的咨询和法律的政策图解,产业咨询,规划服务,保障项目规划合法、合规、合理。

    论坛环节,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副院长谢娜、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双库PPP专家,中央财经大学PPP智库专家,云南云岭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昆、宋杰、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金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阳、江海证券债券融资部总经理郑清、云南能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戴林烽围绕近期出台的各项新规政策对PPP规范发展的深远影响以及近期云南各地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及项目风险管控等方面,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深度解析,全面阐述了新规之下产城融合PPP模式未来发展方向。

    论坛环节,智库专家探讨PPP模式发展方向

    国投信达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与云南各地政府合作,自2016年以来,国投信达在云南省内所投多个PPP项目已落地开花。国投信达集团政信咨询中心副总经理、中国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陈卫国介绍,国投信达集团坚持“国际政信金融深化服务专家”的服务模式,为云南积极引入国际资金,引入产业资本,引入股权投资,引入金融服务,使云南“产城融合”投资稳健发展。借助国家级智库及咨询机构、专家,为地方提供经过深化设计,结构化设计的投资方案,通过PPP模式,通过产城融合模式做好项目、做好产业。利用海内外的金融通道,投资优势产业,支持地方企业上市,支持地方优质企业管理好资产。国投信达定位好自身服务者角色和金融支持专家角色,力争为地方创造社会效益,为投资人创造经济效益。

    在本次论坛上,PPP行业专家根据云南省各地产城融合PPP模式遇到的问题,从顶层设计、理论研究、实际应用等方面为地方政府把脉支招,让规范的PPP模式更好地服务于云南重大产城融合项目,为云南经济转型升级插翅添翼,助推云南各地早日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