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36位制造业企业家“密会”长虹 在酝酿何事?

2018-05-04 1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证券日报》获悉,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6位制造业企业家走进长虹进行了深度考察。而据了解,长虹“密会”各企业家,与其在智能制造和云服务上的新布局有关。据悉,目前已有超350多家企业与长虹在云服务领域建立合作。而长虹在云服务、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新动作,也引起众多大佬的兴趣。

    五年前,长虹着眼新时代、新技术,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转型,启动智能战略新引擎。产业层面,则重点启动了面向服务的制造和面向制造的服务的“两个转型”——向服务的制造转型,着力实现从单纯产品盈利向“产品+服务”的生态运营模式转换;面向制造的服务转型,使能力平台化、商品化,实现围绕产品、服务、平台运营一体化的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

    “对长虹这样体量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而言,转型并不易,其既要保持传统业务的增长,又要开拓新增长引擎,需要一段时间摸索。不过目前长虹已找准了定位,其家电业务也进入良性轨道。其新兴业务在业绩上的体现,尚需时间。”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    

    频频跨界合作

    开放高端精密制造能力

    此前,长虹与小米的跨界合作,引发外界关注。

    长虹是家庭企业中较早提出家庭互联网构想的,近年来,其通过一系列智能产品、服务的构建将这一理念落地,加快抢占客厅。而这与在制造上有所缺失的互联网企业形成互补。

    “长虹与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是开放式的,符合现行经济实行共享逻辑。长虹有比较强大的制造平台和品牌、有制造业经验,小米是互联网公司,两者合作再加上以大带小,可以构建开放共享的平台。”家电业营销专家洪仕斌表示。

    除了小米,近段时间,长虹与腾讯、阿里、华为等巨头都建立了合作。

    今年3月份,长虹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基于腾讯叮当AI助手解决方案发布长虹新一代智能电视CHIQ-Q5R,这一产品也被外界视为是腾讯发力AI科技领域的重要一步。而长虹也很早就与IBM、百度等巨头进行了“联姻”。

    实际上,小米等业内巨头选择长虹为合作伙伴正是看中了其强大的智造能力。据悉,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曾到访过长虹,并与长虹董事长赵勇私下接触。

    雷军曾说,“长虹的精密制造能力,不比另一家世界级工厂差。”他认为:“长虹应该进一步开放生产制造能力,将高端精密制造能力开放。”

    据长虹内部人士透露,长虹很早就开始推动高端制造能力的开放,而这也是长虹转型的重要一步,通过对这一能力开放,长虹将引入更多合作伙伴,并打造开放的平台。

    通过一系列的转型和升级,目前长虹已拥有非常强大的体系化的高端制造能力,并已开始向众多企业输出。事实上,长虹在冰箱前端核心部件、无线连接模块、数据存储、航空电源等领域,都占据霸主地位。

    华意压缩是长虹旗下的上市公司,其在全球冰箱压缩机市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华意压缩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目前其已经成为冰箱压缩机领域全球第一大的跨国运作国际公司。近年来,华意压缩也在多元不断拓展,2018年初公司通过认购格兰博非公开发行股份并控股格兰博。公司的主营业务增加了贸易、技术服务、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清洁机器人等。

    同时,长虹旗下爱联科技的无线连接业务在智能家居细分行业占有率超过30%,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色家电、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的无线模块主要供应商,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2017年全年生产规模接近6000万只,今年预计达到1亿只。长虹还是中国最大的数据储存方案提供商以及中国最大的航空电源提供商。

    “当下,智能设备和智能服务的火爆刺激智能制造需求大量增加,而这需要大量有着高智能、更柔性、更高精尖的智能制造能力企业出现,长虹通过数十年家电产业的发展,积累了极具竞争力的制造能力、核心技术以及供应链等资源,长虹将这部分能力外化,在这一领域正打开一片市场。”张剑锋表示。

    “如今的长虹,在巩固原有家电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向企业级用户提供一揽子服务。”长虹内部人士表示。据悉,强大的智造能力和在服务等业务领域的转型升级,是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36位制造业企业家走进长虹的主要原因。

    如今的长虹,早已不是单纯的彩电商。据了解,长虹也积极推动面向制造的服务,释放长虹长久以来在制造、技术、投资等方面的能力,赋能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正是看中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希望创新技术也能反哺长虹,成为长虹产业生态中的一部分。

    “长虹在转型上的尝试,是一次商业的重构机会,传统企业要完成彻底的转型必须要有魄力,近年来长虹不断地有效进行策略尝试和战略变革,已取得一定成效。”洪仕斌认为。

    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云服务

    制造企业长虹有何优势?

    近年来,云服务市场广阔的空间也带来一波涌入热潮,互联网巨头纷纷杀入。阿里云、金山云、小米云......一个个强大的服务平台背后隐藏的是互联网巨头的博弈。

    然而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而来的长虹,选择在此时杀入,有何优势和竞争力?

    简单来说,云服务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互模式,其是运行在云计算上的,需要大量的数据作支撑,巨头们可以通过自行研发的形式弥补在基础设施上的不足。一直以来,云服务领域出现了两种不容忽视的力量:一是借助技术开放布局云市场的互联网巨头;二是深耕云服务细分市场的创业公司。而这些公司通常都缺乏强大的基础建设或技术积累。

    拥有大量用户、智造能力和数据平台的长虹,很早就开始将全线能力数据化,搭建了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和智能运营等平台。这使长虹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力的输出变得更容易。

    “长虹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数据公司。现在长虹的研发数据在云上,生产的数据和能力在云上,供应链数据在云上,营销也在云上,电视冰箱空调的行为数据也在云上。”长虹相关负责人说。由元件到组件、由组件到整机的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的稳定批量生产,通过完善的质量检测标准流程和严苛的品控检测管理体系,延伸到供应链管理,长虹正在将其能力不断输送出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很多互联网巨头已介入云服务,从制造业转型而来的长虹布局这一领域除了有技术激烈、优势资源之外,还必须有精准的定位,建立自己独特优势。

    据了解,长虹的云服务更多面向企业级市场,客户群较为清晰,定位精准。且长虹在信息化、大数据等方面的构建得较为完善,其可以为更多制造企业提供云服务的平台。

    与此同时,目前家电行业也开始发生变革,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云技术的成熟也催生家电行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快速完善,而这给正在向云服务商转型的长虹提供了机会和更多机遇。

    “当下,家电行业整体在向IT化、信息化、物联网化转型,企业在向智能家居渗透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拓展和建设大数据、物联网等资源。长虹转型云服务商,是其转型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通过对这一平台的构建和向这一领域的转型,也可以在未来向消费者提供更智能、综合的智能家居平台。”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