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行业云业务爆发 华胜天成净利增5倍股价创新高

2018-04-20 1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4月20日,华胜天成(600410.SH)发布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54.31亿元,同比增长13.1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536.96%。自1月23日,华胜天成因业绩预增得到投资者青睐,股价持续上涨,涨幅达35%,更于年报公告日创下新高。

    报告期内,云计算成为华胜天成业绩最大的亮点。年报显示,华胜天成云计算业务在2017上半年营收2.23亿元,三季度达到4.19亿元,截至年底实现8.09亿元收入。按季度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与第四季度分别环比上涨88%与93%。云计算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也体现在公司营收结构的转变上,云计算占总营收的比重已经从二季度的8.83%上升到15.01%。

    云计算业务的爆发一方面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迅猛势头,传统企业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升级转型需求强劲;另一方面是华胜天成近几年在云计算、大数据、芯片等领域的投资进入收获期和战略重心的转移的结果。2017年华胜天成业务发展的重心调整为基于“连接+平台+智能”的一站式行业云业务,选择了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和可以发挥其竞争优势的行业云领域,打造了智慧安监云、智慧旅游云、智慧物流云和智慧零售云四朵自主技术的行业云,建立了统一自主品牌“天成云”。公司近些年来在云计算、大数据、芯片、高端服务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进入收获期,以此为核心形成一系列的领先自有技术产品和服务,构筑了“连接+平台+智能”的全链自主行业应用,形成了业务闭环,提高了毛利水平。同时,华胜天成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积累了超过两万家政企客户,积累丰富的行业IT服务经验和技能,构筑了市场护城河。

    2017年华胜天成完成境外和境内两个重要收购交易,一是收购了在云计算平台上利用开源技术为客户建立高可靠性、高效率和高质量大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GridDynamics公司,二是通过投资发起物联网并购基金收购了拥自主技术的全球物联网芯片龙头企业泰凌微电子。这两起并购交易的完成,结合近三年来公司在其它领域的投资,使得华胜天成以外延式扩张的方式完成了在芯片、高端服务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闭环布局,形成了以多项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行业云产品和服务为重点的业务版图,并基于二十年企业级IT服务商积累的经验,深挖已有两万家客户资源,加速内生型成长,形成了工业安监云、物流云、零售云和旅游云“四朵行业云”业务,并建立了自主品牌“天成云”行业云产品和服务系列。

    根据毕马威测算,2017年中国GDP中数字经济贡献占比36%,实现了29万亿元的GDP的贡献,到2030年这个比例会翻番,将达到77%,超过153万亿元的GDP贡献来自于数字经济。前一段时间,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关注华胜天成基本面持续向好。新时代证券称,随着华胜天成云计算业务的占比不断加大,预计后续公司毛利率水平将会有所提高,给与推荐评级。无独有偶,国海证券亦披露研报,称华胜天成云计算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公司整体毛利率,未来随着云计算业务占比扩大,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望持续改善,进而提升盈利能力。华胜天成发布业绩预告后,中央电视台央视投资栏目称云计算为“千亿级的市场蛋糕”,并为华胜天成等绩优上市公司点赞,强调云计算行业公司的发展速度。2018年,华胜天成EPS预计为0.32元左右,较2017年增长约50%。天风证券首期分析师沈海兵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结合华胜天成2018年一季度中标超10亿元军工大订单,积极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给与“买入”评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