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吉林化纤向新材料进军 布局碳纤维全产业链

2018-04-19 0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陈华

    近日,吉林化纤发布《关于继续向碳纤维产业延伸的公告》。公告称,吉林化纤与吉林市国兴新材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碳纤维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国兴材料将全力支持吉林化纤发展碳纤维产业,并将其持有的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的25%股权评估后转让给吉林化纤。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大丝束、低成本碳纤维生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1K、3K、6K、12K、24K、48K等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及预氧丝,其中24K、48K原丝市场供不应求。

    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吉林省、市全面支持公司到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国有资产、净利润、员工收入、股东回报实现稳步增长,资产、业务、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在部分细分领域取得市场定价权,成为全球一流的纤维材料及相关延伸产品的供应商。

    碳纤维是吉林市优势产业,吉林碳纤维产业基地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全国唯一的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基地内聚集了一大批碳纤维原丝、碳纤维、碳纤维制品上下游企业。吉林市国兴新材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吉林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是吉林市碳纤维产业投资平台,投资了碳纤维产业上下游多家企业。吉林化纤作为吉林市唯一控股上市公司,在吉林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此次与国兴材料签署《碳纤维产业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向碳纤维产业延伸,将形成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并成为具备碳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企业。根据协议,国兴材料将视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发展情况、吉林化纤产业延伸情况,逐步将其持有的优质碳纤维企业股权转让给吉林化纤,助力吉林化纤碳纤维全产业链发展和百亿企业打造。

    资料显示,碳纤维被誉为“黑色黄金”,被称为“新材料之王”,是一种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的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外柔内刚”,比重比金属铝轻,不到钢的1/4,比强度是铁的20倍,并且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在国防军工和民用方面都是重要材料。它不仅具有碳材料强抗拉力特性,又兼具纺织纤维的柔软可加工性,是力学性能优异的新材料。

    碳纤维应用很广,市场前景广阔,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工业智能化、核能利用、海洋工程、军事工业、医疗器材等方面。近些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持续快速增长。2005年,全球碳纤维市场仅为9亿美元,而2013达到了100亿美元,2022年将达到400亿美元。2011年,中国碳纤维市场规模达到6811吨,然而,受供应不足影响,国内市场发展相对较慢,随着中国需求量的日益增长,碳纤维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产业。预计未来几年内,随着供应量的提升,我国碳纤维市场将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

    吉林化纤董事长宋德武在接受采访时称,吉林化纤向碳纤维产业延伸发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是公司建成全球一流纤维及相关延伸产品供应商的必由之路。作为吉林化纤的控股股东,吉林化纤集团已经在碳纤维领域提前布局。集团8000吨碳纤维大丝束碳化项目一期2000吨生产线已于去年12月20日试车成功,该条生产线是全球唯一的大丝束碳化生产线,装备水平、生产能力全球领先,预计集团的碳纤维原丝产能在2020年能达到4.6万吨。

    查询以前公告发现,早在去年12月份,国兴材料就将其持有的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18%股权转让给吉林化纤。

    宋德武董事长表示,现在,碳纤维产业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碳纤维应用非常广泛,市场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在吉林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未来几年,国兴材料公司和吉林化纤集团将会把更多优质碳纤维项目和企业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助力吉林化纤在碳纤维这个新材料领域走得更稳、更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