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南风化工或“挥别”奇强 拟剥离旗下日化资产

2018-03-12 13: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贺

    证券日报 王明贺

    3月9日晚间,南风化工发布了最新重组进展,进行资产置换的基本框架“浮出水面”,公司初步确定将日化资产和部分其他资产与控股股东山焦盐化持有的四川蓉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南风化工表示,本次资产置换的差额部分由山焦盐化向南风化工以现金方式支付,若2018年完成资产置换,预计对公司2018年净资产及利润产生较大影响,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生产销售无机盐系列产品和日用洗涤剂系列产品转变为生产销售无机盐系列产品。

    资料显示,南风化工自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无机盐系列产品和日化系列产品,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无机盐生产基地,无机盐系列以元明粉为拳头产品,而日化系列则是以“奇强”系列产品为主,作为国内知名洗涤剂品牌,其曾连续四年全国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也一度超过20%,当初可谓名副其实的知名民族日化品牌。

    不过,随着国内日化产品竞争日趋激烈,奇强品牌日化系列产品性价比优势逐渐变弱,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利润率持续下滑,虽然占据公司营收半壁江山,但业绩持续低迷并成为拖累上市公司主营业绩陷入连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其中2017年南风化工旗下几家以日化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子公司更是全部出现大额亏损。

    当然,最终促使南风化工下定决心将占据公司营收半壁江山的日化资产剥离,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迎来了“最危局”,2018年如若不能实现净资产为正,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危险,但南风化工显然在短期内实现扭转主营业绩迅速改善无望,所以通过资产置换,置出部分亏损资产置入盈利资产的方式无疑是最为“便捷”的方式,而包袱沉重的日化资产则是剥离“首选”。

    不过,在“挥别”奇强之后,南风化工未来之路仍然不明晰,众所周知,大股东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旗下并没有太多优质资产,包括此次拟置入的四川蓉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资产质量也一般,此次资产重组应该更多还是为上市公司成功保壳而进行的应急之举,并不足以完全扭转南风化工经营困境,所以未来公司是否会像山西三维那样在保壳之后继续进行资产重组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