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泡泡玛特2022年实现营收46.2亿元 SKULLPANDA贡献8.5亿元

2023-03-30 02: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29日,泡泡玛特发布了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泡泡玛特实现营收46.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调整后净利润5.7亿元,同比下滑42.7%;累计注册会员达到2600万人。

    过去一年,泡泡玛特IP持续发力,经典IP和新IP保持强势增长态势;在国内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泡泡玛特加速了全球化步伐,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47.1%。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泡泡玛特在国内市场增速有所放缓,海外市场表现较为抢眼。“公司应该兼顾存量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泡泡玛特首席运营官司德表示,公司2023年的整体业绩情况比较乐观,预计收入将有30%-40%的增长。

    SKULLPANDA

    贡献营收8.5亿元

    2022年泡泡玛特IP表现依旧强劲,新IP强势增长。其中,SKULLPANDA实现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43.1%;MOLLY2022年实现营收8亿元,同比增长13.8%;头部IP DIMOO实现营收5.8亿元,同样保持旺盛生命力。此外,泡泡玛特PDC团队推出的IP小甜豆、HIRONO小野分别实现收入1.5亿元、1.4亿元,其中HIRONO小野同比增长169.4%,“小小的使坏”系列全年收入超过7000万元。

    2022年泡泡玛特高端品牌MEGA系列实现营收4.7亿元,除MOLLY之外,DIMOO、SKULLPANDA、LABUBU均推出了MEGA系列,MEGA系列进入系列化开发的全新阶段。同时,在1000%、400%两种品类基础上,推出了100%SPACE MOLLY周年系列。

    从收入渠道来看,2022年泡泡玛特中国内地线下渠道收入20.7亿元,线上渠道收入18.3亿元,批发及其他渠道收入2.64亿元。

    一位快消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客流量限制,同时大众消费意愿降低,导致泡泡玛特产品销售情况不及预期。不过,公司在高端市场获得突破,从大众认知的“盲盒公司”转变至“潮玩公司”,扩展了商业空间。

    数据显示,2022年,泡泡玛特线下门店、机器人商店及线上物流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零售店为例,2022年泡泡玛特线下零售店闭店一周至三个月的店铺数量达到232家。同时,泡泡玛特放缓了线下门店及机器人商店的开店节奏。2022年在中国内地新开49家线下门店,从2021年末的288家增至329家。

    海外市场加速扩张

    多元化生态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泡泡玛特加速推进了港澳台地区及海外业务DTC(Direct To Customer)战略。其中,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门店数增至43家,机器人商店增至120台,跨境电商平台站点数增至13个。在持续扩张亚洲区域市场的同时,2022年泡泡玛特在英国、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均开设了当地首家线下门店。

    除了渠道拓张以外,2022年泡泡玛特也多次参与海外大型展会如DesignerCon、MCM动漫展等,并举办IP主题展,持续在海外推广中国潮玩文化。

    泡泡玛特国际总裁文德一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泡泡玛特境外门店的数量有望达到80家至90家,机器人商店数量有望达到200家。70%的门店将开在东亚和东南亚,30%在欧美澳地区。此外,还将通过在海外主办潮流艺术展、开展全球授权业务等,提高泡泡玛特在全球的知名度。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泡泡玛特海外业务拓展不断深化,多元业务创新持续推进。全球化拓展方面,预计2023年公司海外拓店节奏或将加快;多元业务创新方面,乐园项目预计年内开业,并通过招商、门票、餐饮、体验付费等多元途径创收;自研手游项目亦有望迎来积极进展;多元渠道布局方面,公司1月份通过与抖音的流量曝光活动合作,官方账号粉丝数增至近2700万人,有望助力公司线上渠道成长。

    业绩说明会上,泡泡玛特董事长兼CEO王宁表示,泡泡玛特将持续布局创新业务,包括乐园、内容、IP授权、游戏等。其中,泡泡玛特乐园以及游戏有望在今年亮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