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美浩联CEO徐冰玉:“创新产品+全周期服务” 破解健康险同质化难题

2022-12-31 1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贺王娟

    12月29日,CHS2022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华美浩联创始人、CEO徐冰玉在会上表示,目前商业健康险行业仍面临增速放缓、产品同质化、供需错配等难题。行业亟须变革,创新产品,以健康管理服务与健康险的深度融合,来满足民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打破发展瓶颈。

    “近10年健康险的保费达到了复合增长近25%的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863亿元到了2021年的8447亿元,增长了近9倍。且同期商业健康险在人身险当中的市场份额也从10年前的8.5%到了2021年的25.4%。”徐冰玉谈到,“但近几年来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大的压力,一是销售人员的锐减;二是商业健康险产品的高度同质化;三是产品供需错配,例如一些已病人群、慢病人群、老年人群等最需要保险的人群,但面临无险可买的境地。”

    事实上,正如徐冰玉所言,目前国内商业健康险正面临发展的瓶颈,商业健康险增速变缓。据联合资信研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寿险和健康险业务收入分别占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76.81%和21.65%,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较之前年度有所回升,但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联合资信分析认为,从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结构来看,2022年以来,在疫情反复及收入不稳定性增强的背景下,出于避险心态,居民储蓄意愿增长而消费意愿持续减弱,故对储蓄类寿险产品需求有所回升。但对医疗、重疾等消费型险种产品需求走弱,而目前商业健康险的主要险种还是集中于医疗险、重疾险、防癌症这三大类。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优化,徐冰玉认为,在目前国内商业健康险的渗透率不足10%的情况下,疫情的结束、经济的恢复、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及疫情下民众对健康险认识的提高,未来商业健康险的渗透率会逐渐增高。

    国金证券亦指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占比医疗总开支小,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未来商业健康险市场在人口老龄化趋势、政策推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以及国民经济水平上升,基于大数据的算法赋能保险产品的推动下将迎来快速发展。

    面对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以及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徐冰玉表示,华美浩联将在商业健康险产品创新端继续尝试,持续推动医疗资源和保险产品服务融合,完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丰富健康管理服务内容,以及进一步拓宽保障人群、提升客户体验方面做出努力。

    徐冰玉表示,“对此,华美浩联将联合再保、直保公司探索开发特定人群的保险,比如中老年百万医疗险、结直肠癌产品、齿科产品等,未来还会开发其他特定疾病、特定人群产品。此外,在服务端,我们也将围绕险前、险中、险后的不同需求场景,来深度赋能健康险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降低疾病复发风险,从而降低赔付风险。”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