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约 涉及电力装机规模将超1000万千瓦

2022-12-31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2月30日,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证券日报》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签约仪式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签署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二是签署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协议。

    据记者了解,此次两家央企的专业化整合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涉及的电力装机规模将超过1000万千瓦,是近年来国内煤电领域涉及资产数额较大、影响力较强、整合效益较为显著、示范引领作用较为突出的合作项目。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此次专业化整合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有利于中央能源企业从应急性保供转化为通过股权合作、整体开发实现体制性稳定性保供,有利于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煤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提升企业效率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国家电投和中煤集团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央企兼并重组的改革之路。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将围绕清洁能源开发,新能源技术研发,煤炭与煤电联营、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煤炭资产、煤化工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合作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结出丰硕成果,为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国家电投与中煤集团除了在传统的煤炭和煤电业务方面开展合作外,在新能源基地建设、绿电转化、绿电零碳交通、环保及设计咨询服务等方面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多项共识。国家电投与中煤集团还在共同谋划开展绿电转化煤化工技术应用、绿能零碳交通煤矿场景示范、煤电环保节能改造、设计咨询EPC服务等方面合作,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与中煤现有业务融合创新。

    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表示,中煤集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确保能源安全”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的有关要求,与国家电投集团积极开展工作对接,双方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共同推动合作共赢。随着前述两个协议的签署,双方将进一步落实国家“两个联营”政策要求,共同推进煤炭、煤电、可再生能源多层次、多维度联营,在各产业领域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翁杰明称,接下来,国家电投与中煤集团要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和“迎峰度冬”各项工作,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要发挥示范效应,在“两个联营”、绿电转化、增量大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要锚定世界一流,系统谋划未来改革发展工作,深入实施专业化整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深化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