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核心产品优势明显 美腾科技亮相资本市场倒计时

2022-12-07 1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美腾科技将于12月9日亮相科创板,开始资本市场“征途”。招股书显示,美腾科技此次公开发行股票2211万股,发行价格48.96元/股。

    美腾科技是一家以提供工矿业智能装备与系统为主体业务的科技企业。公司的智能装备与系统产品成长于煤炭,目前已经向有色、非金属等矿业扩展。主要产品包括煤炭智能干选设备、TCS智能粗煤泥分选设备、工矿业相关的智能系统与仪器等。

    申万宏源的研报认为,公司在智能装备业务及智能系统与仪器业务形成多项核心技术,基于核心技术研发的煤炭智能干选设备在分选精度和粒度范围均已领先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产品。

    产品应用拓宽

    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自成立以来,美腾科技始终坚持以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为根本,以研发与市场双轮驱动,不断提高技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成功取得了一系列发明专利、技术奖项,TDS+TGS干选梦工厂将改变煤炭洗选行业的相关运作态势。

    目前,美腾科技的主要客户为国内的大中型煤炭生产企业及选矿厂等,面向客户提供软硬件结合的智能设备及系统,具有一定的非标准化及定制化特点。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美腾科技的营收分别为2.41亿元、3.21亿元、3.84亿元和1.8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28.41万元、9174.48万元、8594.48万元和5455.05万元。

    招股书显示,美腾科技的主要产品划分为智能装备、智能系统与仪器两大分类。其中,智能装备为美腾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美腾科技来自智能装备的收入分别为2.20亿元、2.15亿元、2.69亿元和1.20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的91.09%、66.73%、70.11%和66.64%。

    不过,美腾科技也在积极寻找更多的业绩增长来源。申万宏源研报认为,美腾科技基于在煤炭行业所积累的智能干选技术,一方面逐渐开始向矿业分选领域推广,已在较多矿物分选领域实现突破并取得工业应用;另一方面逐渐开启在环保行业中的垃圾分选领域的推广,未来有望为公司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已有大量工矿业通用核心技术

    能在矿业领域拓展顺遂,和美腾科技多年的研发积累密不可分。作为一家科技企业,美腾科技的经营模式为专注于价值链的核心两端,即研发与产品、销售与服务环节。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美腾科技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3625.51万元、4226.40万元和5268.13万元,最近三年研发费用合计为1.31亿元,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86%。

    对于未来,美腾科技董事长兼总裁李太友曾在路演现场表示,美腾科技目前积累了大量的工矿业通用性核心技术,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人才梯队、完善管理体系,继续向矿业及其他基础工业开拓发展,深入贯彻公司制定的“精耕煤炭、进入矿业、打通工业”的发展战略,同时全力开拓国际矿业市场。

    对于公司研发费用逐年增加的原因,美腾科技表示,为了提升技术水平和进一步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大了研发投入所致。

    截至2022年8月31日,美腾科技取得了243项授权专利(含76项发明专利,1项国际专利,140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专利)和8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中,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共67项。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