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毕马威中国智能创新空间合伙人孙乐成:数字化转型是不容回避的必选题必修课

2022-08-14 16: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数字化转型是个大话题,也是当下热点,特别是疫情对各行业冲击带来的阵痛,促使各地政府及大小企事业单位,纷纷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战略,付诸行动,以积极融入数字化浪潮。”2022年8月12日,毕马威中国智能创新空间大连中心正式启幕,毕马威中国智能创新空间合伙人孙乐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应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业务、推动业务转型甚至重构业务。数字技术正以指数级发展,推动着颠覆性变革,那些数字化转型较为成功的组织能够更快响应变化,应对不确定性,建立竞争性优势。孙乐成认为,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也是一道不容回避的“必选题”,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小微公司,都要面对,也一定要做。数字化转型也是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的一堂“必修课”。

    毕马威智能创新空间是毕马威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和交付中心,最早一家中心于2017年在南京创立。对于智能创新空间最初的创立,孙乐成认为主要基于两方面,一是内部的需求,公司本身的业务主要是审计、税务、咨询等,其所用到的平台、工具需要数字化、业务模式需要数字化,业务的运作也需要数字化,都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其所服务的广大客户,对数字化转型也有着强烈的需求。这促使他们结合毕马威于审计、税务、咨询等业务在各行各业多年的专业积累,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研发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助力客户加快数字化转型。

    从2017年在南京设立的第一个智能创新空间,到2021年3月份,在深圳前海落户第二家中心,如今在大连市高新区启动第三个中心,毕马威智能创新空间的全面布局和快速扩展,一方面折射出的也是我国数字化业务需求的高速增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报告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孙乐成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化创新,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加快释放数字经济动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主要路径。

    对于第三个中心落户大连,孙乐成表示,大连拥有成熟的软件产业生态,超20万的软件技术人才,并且拥有一批熟悉全球交付业务和熟练掌握英语日语的人才。同时,大连高新区通过成熟的政策和服务体系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大连设立新的站点即可以使中心快速规模化成长,以更好地满足国内蓬勃的数字化转型业务需求,又可以打造全球化软件交付能力,使中心有效开拓全球市场进行软件研发和交付服务。

    “我们加快了扩张的速度,这也是因应了整个市场,特别是因为疫情的冲击,全球的客户都一样,大家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了紧迫感,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需求更加的旺盛。”据孙乐成介绍,毕马威智能创新空间自主研发了4大产品系列,包括基础技术平台和几十种应用解决方案,可以面向国内外客户提供软件系统集成(SI)、企业应用实施交付(KPMG Powered Enterprise)和应用系统管理等专业技术服务。

    孙乐成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程度不尽相同。有些数字原生企业组织数字化已经非常成熟,而一些非数字原生组织,特别是非行业头部的组织大部分仍处于转型起步阶段,仅仅是初步形成数字化规划或局部启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需要自上而下推动,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并选取切入点取得速赢,持续投入、不断迭代,从局部能力提升迈向全能力提升。”孙乐成认为,毕马威本身有做审计、税务、咨询业务的庞大团队,有丰富的合作伙伴生态,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有熟悉业务的专家,既有技术能力,又有业务专长,这也是其优势所在。基于在审计、税务、咨询业务方面的深厚积淀,再结合最新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毕马威中国智能创新空间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定制化的全面解决方案,并伴随客户进行长期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旅程。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