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润怡宝赴港上市欲做第二个农夫山泉?集团相关负责人未正面回应

2022-05-13 1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袁传玺

    近日,有媒体报道,华润旗下子公司华润怡宝饮料(中国)(以下或简称华润怡宝)或赴港上市,募资规模有可能达到10亿美元。

    对此,华润怡宝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咨询集团品牌传讯为宜。随即,记者便联系华润集团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具体信息以公告为准。

   瓶装水板块外业务发展平平

    据华润怡宝官网显示,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业的饮料企业。中国龙环(蛇口)有限公司(华润怡宝前身)成立于1984年,主要生产销售碳酸饮料,1990年在国内推出“怡寶”牌蒸馏水,并在1996年-1999年间被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全面收购,更名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

    经过38年的发展,华润怡宝已位居中国瓶装水第二的位置,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瓶装水市场占有率前三分别为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康师傅,市占率分别为26.5%、21.3%和10.1%。

    从业绩方面来看,华润怡宝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增速稳定。据其发布的《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在2018年-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分别为7.27亿元,8.63亿元和10.3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15.21%,18.7%和20.16%。

    虽然华润怡宝净利润增长率近年来保持稳定,但贡献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瓶装纯净水,并且消费者对其印象仍停留在“绿瓶”包装水的阶段,在其他产品的发展上并无突出表现。

    据《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华润怡宝的产品SKU从2017年的17个增加到2020年的35个。虽然不断推出新品,但从未出现任何一款“大单品”。这与农夫山泉的“茶兀”或统一的“小茗同学”完全相反。

    出现这种情况或与其研发投入不足有关,2018年-2020年,华润怡宝研发投入成本分别为0.16亿元,0.18亿元和0.2亿元。而作为瓶装水龙头的农夫山泉在这三年研发成本为1.07亿元、1.15亿元、1.34亿元。

    谋划上市,或是华润怡宝打破收入来源单一局面的契机。农夫山泉2020年上市的造富神话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那么华润怡宝能否成为第二个农夫山泉呢?

    “华润怡宝目前包装水业务已经非常成熟,而新业务需要更多投入,上市可以获得更多竞争资源。”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华润怡宝与农夫山泉在品牌定位与营销方面有差异,市场竞争力也不同,很难成为第二个农夫山泉。

    “华润怡宝上市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品类、产品、功能、模式、渠道、客户都具有单一性。”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且,从近几年的整体运营来看,华润怡宝除纯净水外的业务发展并不理想,相较于农夫山泉,其含金量略显不足。”

    高端化战略不如预期?

    饮料业务发展受限后,华润怡宝将目光瞄向了高端化产品。今年4月,华润怡宝上新“怡宝露”,为玻璃瓶装的饮用天然矿泉水,一瓶350ml的怡宝露售价为15元,正式布局高端瓶装水。

    据记者梳理市场上高端瓶装水数据显示,法国依云330ml的玻璃瓶矿泉水,在天猫上的单价约为6.8元。挪威芙丝VOSS玻璃瓶天然矿泉水330ml,单价约为5.4元。农夫山泉的玻璃瓶天然矿泉水,单价为30元。

    朱丹蓬认为,国内消费者对瓶装水的认知已经到了红海期,并且整个纯净水市场已经触及天花板,华润怡宝此时进行高端矿泉水的布局是正确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布局高端化产品是现在各大品牌发展的趋势,当现有的市场份额无法寻到新的增量之时,布局高端产品线可以帮助企业利润获得快速增长。

    但华润怡宝的高端产品销售并不理想。5月13日,记者查询华润怡宝天猫店铺销售记录,怡宝露饮用天然矿泉水350ml*12瓶/箱的产品月销仅14箱,并且该产品已在天猫店铺下架。

    对此,沈萌表示,华润怡宝主品牌的定位和形象导致其附加值低,没有将其品牌形象提升,导致消费者对其产品认可度较低。

    那么,华润怡宝未来发展会如何?朱丹蓬表示,华润怡宝的发展必须向着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五多战略布局。与国内饮料巨头相比,华润怡宝的产品结构单一,与元气森林等新生饮料品牌势力相比,华润怡宝机制略显落后,未来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华润怡宝或处于被动地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