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蔚来拟在新交所以介绍方式二次上市 或成首家“三地上市”造车新势力

2022-05-06 22: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5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拟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ST)主板以介绍方式二次上市,每股面值0.00025美元。公司的美国存托股(ADS)将继续主要在纽交所(NYSE)上市和交易。

    对于选择新交所上市的原因,蔚来汽车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加坡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此上市能够扩大投资者群体,尤其是不断增加的亚洲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增加全球可交易时间和流动性,提供一个备选的股票交易地点。

    “蔚来若能在新加坡成功上市,将成为首家实现美、港、新三地上市的新势力车企。更重要的是,或将开启中概股新加坡上市热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表示,新加坡已经成为与纽约、伦敦、中国香港并驾齐驱的国际金融中心,管理资产总额估计超过2.4万亿新元,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内公司通过在新上市获得了长足发展。

    获批新交所附条件上市

    有望成为首家“三地上市”新势力

    据悉,2022年5月5日蔚来便收到新交所的有条件上市资格函(“ETL”),要求在新交所主板上市和报价。

    此次新加坡上市,蔚来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蔚来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公开信息显示,蔚来是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新势力车企,于2018年9月12日登陆纽交所。今年2月28日,蔚来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说明书中便有透露,已向新交所主板提出上市申请。彼时蔚来称,新交所正在审核蔚来的申请,蔚来预期在取得所有必需的监管批准及符合所有适用的上市规定的条件下在新交所上市。

    可以确定的是,此次收到新交所ETL,证明蔚来距离新交所上市近在咫尺,蔚来也将成为首家同时在美、港、新三地同时上市的新势力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在港交所和新交所,蔚来均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对此,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介绍上市可以理解为不进行融资的挂牌上市行为。“蔚来通过介绍上市登陆港新两地,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备选的交易地点,缓释地缘政治风险,扩大融资渠道。在实现上市目的的同时,不会稀释现有股东的利益。”

    境外融资道路再拓宽

    开辟中概股境外融资新路径

    事实上,蔚来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宠儿,与蔚来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持续领跑的综合表现密不可分,这尤其体现在研发投入与产品实力上。

    蔚来2021年财报显示,研发方面,2021年蔚来研发支出同比大增84.58%,达45.92亿元。不仅如此,蔚来还表示,2022年将坚持全栈自研,对底层技术、长期技术将再加大投入,预计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倍,年底研发人员增至9000人。

    正是得益于研发投入的成果,蔚来的产品端布局持续完善。2022年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三款新车型陆续完成交付。最新交付数据显示,4月份共交付智能电动汽车5074台,其中ET7交付693台。截至2022年4月底,蔚来累计已交付197,912台智能电动汽车。

    然而,单一资本市场的潜在风险正在日益显现。截至5月5日收盘,蔚来汽车美股股价为15.3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17%,总市值256.92亿美元,相较2021年5月份550亿美元的高点近乎腰斩;港股方面,5月6日蔚来股价下跌11.47%,市值约2063亿港元,与3月份上市之初的2670亿港元也疲软许多。

    “三地上市应是蔚来按照既有的资本市场布局计划,意在拓宽海外金融融资渠道。”高云鹏认为,新加坡是全球第三大外汇交易中心、亚洲最大的外汇清算中心和第二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蔚来在新上市将极大的增加蔚来在亚洲、欧洲,乃至美洲等资本市场的曝光度。

    据悉,蔚来2022年将在国内新增不少于100个销售网点。此外,蔚来出海计划仍将继续,其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以蔚来为代表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正处在盈利改善的加速期,通过技术革新打造产品的持续竞争力,长远看有利于提升盈利水平。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