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Booking一季度净亏损7亿美元 公司CEO预计第二季度全球旅游业有望恢复

2022-05-06 12: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斯会

    5月5日,在线旅游公司Booking Holdings集团(简称:Booking)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7亿美元,同比涨136%;净亏损7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500万美元。

    一季度营收同比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Booking旗下包括Booking.com、Priceline、agoda等共计6个品牌。Booking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旅游预订业务,还包括广告服务、餐厅预订和餐厅管理服务以及各种其他服务,如与旅游相关的保险收入。

    Booking方面表示,由于旅游需求趋势持续改善,与去年同期相比,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代理、广告和其他收入有所增加。

    有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海外旅游业复苏让Booking营收同比增速明显,但公司的亏损幅度却在进一步加大,这与公司投入资金大肆收购相关项目、投资以及旅游业本身的人员密集属性以致成本支出较高有关。

    Booking财报显示,公司一直在收购相关项目,例如,集团在去年底陆续宣布收购酒店分销商Getaroom以及欧洲机票业务合作伙伴Etraveli Group,两笔计划投入金额合计超过30亿美元。

    从人力成本上来看,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员工人数同比增长8%,达到约21000名。Booking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不计股票薪酬的人事费用增长了14%,原因是应计奖金费用增加2700万美元,工资费用增加2400万美元。

    在投资收益方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对美团、滴滴环球及Grab Holdings Limited的股权投资亏损也影响了Booking的业绩表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生活分析师陈礼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Booking财报来看,今年一季度公司营销费用同比增加了148.8%,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公司营收带来的利润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销费用为4.61亿美元,2022年这一费用上涨至11.47亿美元。

    为减少相关亏损,公司也采取了相关“节流”措施。Booking在欧美亚太共有14个客服中心,今年2月份,Booking宣布将2700个客服员工外包,减少成本,保持灵活度。

    旅游业有望回暖

    对于接下来的业绩趋势,Booking表示,欧洲许多国家和一些亚洲国家放宽了旅行限制,这对公司业绩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陈礼腾表示,从亚洲国家如泰国政府宣布进一步放宽入境条件后,市场预订情况回暖可以印证旅游市场复苏后劲十足。

    携程方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泰国宣布自5月1日起,已完整接种疫苗的国际游客入境泰国后无需进行核酸检测消息开始,携程平台预订入境泰国旅游的整体订单量有明显上升趋势,近一周环比增长17%,韩国、新加坡、柬埔寨、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国家赴泰旅游人次保持高位。在Skyscanner平台,以色列、瑞士、法国、美国等国家始发至泰国航班点击量增幅达到双位数。泰国境内航班预订量提升近20%,航段量增长12%。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旅游活动持续复苏,促进了旅游相关企业的营收复苏,从未来趋势来看,尽管目前仍存在疫情等不利因素,但旅游需求仍然旺盛。

    “第一季度公司总预订量同比增长129%,达到273亿美元,是公司史上单季度最好表现。”Booking集团CEO Glenn Fogel表示,第二季度全球旅游活动有望持续恢复,预计今年夏天将迎来繁忙的旅游旺季。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