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吉凯基因科创板IPO将上会 致力于为国内研究型医生提供科研服务

2021-09-21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9月22日,吉凯基因将迎来科创板上会。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2年,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是国内药物靶标发现的先行者,成立以来一直利用RNAi等技术,开展药物靶标发现及其衍生业务。

    公司以创新药物靶标发现作为主营业务,业务方向符合国家科技创新行业战略发展的支持方向。吉凯基因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已获得“上海市基因治疗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市肿瘤药物基因靶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资质,符合关于科创板支持方向的相关要求。

    招股书介绍,我国目前药物发现研发服务市场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随着创新药物靶标发现的需求日益增加,涌现出了部分专注于药物靶标筛选及验证的服务提供商,吉凯基因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长起来。

    吉凯基因表示,靶标筛选及验证服务主要包括靶标筛选、基因操作工具制备、靶标验证等环节,其中靶标筛选环节公司主要运用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实验标准化技术等。基因操作工具制备、靶标验证环节公司需要运用基因操作技术,基因操作技术在靶标筛选及验证流程中处于核心地位。目前,公司主要提供RNAi基因操作技术,同时也具备CRISPR/Cas9、基因过表达技术等其他基因操作技术。

    目前,吉凯基因所使用的RNAi技术由于操作简便、时间周期短、实验成本低、适合高通量操作,可同时对大量靶标进行研究,因此RNAi技术更多地被客户选择作为高通量靶标验证的工具,可高效完成大量靶标基因的验证。报告期内,公司利用RNAi技术的靶标筛选及验证服务收入占整个基因操作技术收入的66.04%。

    资料显示,药物发现研发服务2019年市场规模约为76.7亿元,未来随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对于创新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药物研发新靶标的发现越发重要,药物发现研发服务的市场将会迎来快速扩容的黄金时期,总体市场预计于2025年达到168.7亿元。

    报告期内,吉凯基因主营业务发展良好,业务收入实现了稳健增长。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57亿元、2.07亿元及2.4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24%。

    通过构建高覆盖、高均一性、高稳定性的GRNAi文库,标准化的研发平台和生物信息分析,吉凯基因为研究型医生等客户提供靶标筛选及验证服务,逐步形成稳定、高覆盖的客户群体。

    报告期各期,公司靶标筛选及验证服务分别服务客户7448个、9845个、11333个和7846个,客户数量持续增长,累计服务客户22817个,单个客户平均购买项目数量3.73个,单个客户购买项目数量达到或超过2个的占比64.21%,具有一定的客户粘性。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