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氢能源领域成长空间巨大 ​金宏气体已全面布局

2021-04-07 15: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作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氢能经历多年“发展停滞及繁荣假象”,氢能经济似乎已经做好重新振兴的准备,据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测算,2019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1805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氢能投资金额仍有1600亿元。美国银行更是表示,该行业正处于临界点,未来将迅速发展成具有价值11万亿美元规模的市场,前景宏大。

    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统计,2020年我国氢能产量和消费量均已突破2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制氢大国。在氢气领域,外资气体巨头制氢技术起步较早,已经确立了较强的竞争地位。我国本土高纯氢企业主要在零售氢气供应市场竞争,客户多为各类电子企业、有色金属深加工企业等,是典型的“客户数量多,个体用量少”的市场。

    金宏气体作为国内重要的气体供应商,2019年氢气产能高达4460万标方。在最近的机构调研活动上,公司称其总部、重庆金苏均设有氢气工厂,且募投项目——张家港金宏气体有限公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高纯气体项目,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氢气产能可达2400万标方/年。同时,新设子公司眉山金宏未来也将设立氢气工厂。

    此外公司高纯氢在国内市场销量不俗,市场占有率为6.48%,这主要在于公司超纯氢气纯化技术的产品技术指标与外资气体巨头处于同一水平,具备优良的产品质量。

    “目前我们已经在生产、储运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在研项目也包括液体储氢材料,氢气最大的问题是运输,效率比较低,所以公司研发团队正在研究高效储氢方式,希望提升氢气运输效率。”金宏气体早前便对氢气做了全面的布局。公司年报中显示,在氢气方面,公司有三个国内领先的在研发技术,分别在提纯、存储、运输上进行研发投入。

    业内认为,未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鼓励支持,我国氢能源领域成长空间巨大,未来氢气需求还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氢气领域的A股企业也将享受行业带来的红利,但更具有意义的是,这些国产气体领域的佼佼者,如何打破国外巨头的阴影,实现氢气的国产替代。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