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国奥园启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强化集团管控聚焦城市更新业务

2021-03-12 16: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伴随房地产行业不断深化的供给侧改革,强内功、精产品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头部房企纷纷开启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以适应市场的新变化,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余家“千亿规模”以上房企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而在进入“千亿阵营”两年后,30强房企中国奥园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奥园或奥园)的组织架构调整也逐渐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继此前明确划分地产板块和非房板块,并将非房业务划入新成立的悦康控股后,近日,奥园内部正在着手推进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主要涉及旗下地产板块的地产集团和商业地产集团,且力度颇大,本月底将基本调整到位。针对此次架构调整,有猜测奥园地产集团与商业地产集团将要进行合并。

    对此,奥园方面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并非外界理解的地产集团与商业地产集团合并。此轮调整的重心在于,以大集团统筹直接管理两大集团地产开发业务,地产集团与商业地产集团将集中优势、集中资源进一步聚焦到各自旗下城市更新项目的一级开发业务,以及存量资产的盘活。调整后,地产开发业务从原先的集团总部-二级集团-区域总部-城市公司的四级管控,调整为集团总部-区域-城市公司,集团直接管控,效率更高更能顺应市场变化。在地产开发业务收归大集团后,奥园集团还将在集团总部层面组建高端产品开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旗下所有“三旧”高端项目的二级开发,从而整体提升奥园产品力及客户满意度。

    “奥园是最早进军旧城改造领域的老牌房企,在城市更新方面经验较为丰富。一般来说,想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是有门槛的,尤其做城市更新项目,不了解当地项目的具体情况,周转周期本就较长的项目可能会迎来更多困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城市更新项目一般毛利较高,是房企纷纷布局的重要领域。”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后地产时代,城市更新被视为房地产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若奥园此次组织架构调整能够更好地发展这一业务板块,也许是积极的信号。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调整后,奥园将强化地产及商业地产两大集团在城市更新板块的先发优势,为其创造条件、集中优势、集中资源聚焦城市更新业务,既会做好大湾区三旧改造项目,也将积极拓展大湾区外的三旧改造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外界关心的内部组织架构变动,会不会造成人才流失的问题。奥园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集团董事会郭梓文主席反复强调,通过打造和提供高质量发展平台,留住优秀人才,布局众多产业集团给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从公司过往的战略举动来看,为优化组织架构,强化集团层面资源共享,打通业务管理壁垒,今年年初,奥园集团斥资30亿元注册成立悦康控股,全面统筹非房业务板块,正式从架构上明确划分开房地产板块和非房地产板块,在“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下谋求全新的增长曲线。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