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汤臣倍健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28.29% 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2021-03-06 1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斐

    本报见习记者 张文斐

    3月5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同比增长15.83%;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528.29%。

    业绩增长主要由公司“科学营养”战略、研发实力、核心市场策略驱动。近年来,汤臣倍健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为着力点扩大核心竞争优势;同时加速数字化建设,推进用户资产运营,取得了明显的业绩增长。

    对于2020年的业绩表现,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表示,“每个危机,公司都不会让它白白浪费掉。不经历危机就不会有抗体,每道坎都给汤臣倍健带来了改变的机会。”

    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2020年是汤臣倍健“新一轮增长周期”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对比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增长了96%,归母净利润增长了99%;进一步拉开时间轴来看,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销售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超过16倍和15倍,实现了“跨越式”的成长。

    欧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中,汤臣倍健市场份额为10.3%,稳居第一位。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4%和5.8%。继2019年赢得全行业市场份额第一以来,汤臣倍健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其中,公司在药线渠道表现出良好的韧性。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药店膳食营养补充剂(VDS)增速为-16.9%,而汤臣倍健在国内药店渠道销售收入增速达到2.6%,实现逆势增长。

    在线上渠道,公司表现更为亮眼。2020年,汤臣倍健在天猫VDS类目的市场份额达6.98%,在京东医药保健行业的市场份额达15.5%,均排名第一,持续领跑行业。

    “科学营养”是核心驱动力

    2021年-2023年,汤臣倍健将进入新三年规划阶段。据介绍,新三年规划有四个战略重点,其中最为核心的是“科学营养”战略。

    梁允超表示,“未来,中国VDS将两极分化发展,一是重功能的保健食品方向,二是轻功能的食品化、快消化、高频化方向,重功能的保健食品会在‘高精尖’上竞争,拼的是企业的科技和研发硬实力。创新的道路非常长,但我们也要坚持走下去、走出来。”

    新三年规划还提出了“全链数字化”“超级供应链”“用户资产运营”等重点战略,公司将通过创新的技术驱动、数据驱动,提高消费者黏性。

    此外,新三年还将进行一系列的“年轻化变革”,从组织年轻化、机制年轻化、产品年轻化等多方面着手,建设一个创新、敏捷、高效、柔性的组织架构和运营决策机制。在年轻化创新机制下,打造从科技内涵到产品形态上都极具创新和竞争力的产品,满足新一代消费需求。

    梁允超认为,新三年规划本质上是为了更远的2024年及之后的决胜未来,现在就必须开始形成和构建汤臣倍健新的核心竞争优势。“既要保持战略自信,又要保持战术谦卑。”他说。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