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鹏爱医美国际董事长周鹏武倡议:医美行业整体标准化、规范化

2021-03-03 16: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随着经济的发展,医美行业被社会广泛关注。不过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美的同时,多起医疗事故的发生也为医美行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变美是大家都在追求的东西,现如今资讯太多,信息太多,过多的信息涌现在消费者面前,提前帮消费者做了判断。同样,过多的信息也淹没了原本医美在安全合规上的差异性,‘安全’时常变成了一句口号。”鹏爱医美国际董事长周鹏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医生出身,见证了医美在中国的起起伏伏,普及与争议并存,热闹与偏见共生。从医的本心让自己对鹏爱的安全合规运营有着极高的要求,但同时也意识到,只有行业整体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的提升,才能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空间。为此公司牵头发布了医美行业白皮书,其中,白皮书最核心的倡议,即‘安全塑美’”。

    据了解,《2020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的特别之处,在于对中国医美全行业进行了梳理,全面揭示了国内医美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此次白皮书揭示了一个行业现状,即在供给端,上游药械厂商技术成熟、壁垒高筑、头部集中,部分领域国产品牌与国际大厂的差距逐渐缩小,进口替代将成为未来增长的核心逻辑;中游服务机构高度分散、合规性有待加强,同时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较低,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行业进入整合期;下游获客渠道丰富,医美电商兴起,但广告投放趋严。

    本次白皮书不仅访问了民营医院的代表,还囊括来自公立医院的经营者和医生群体,对于市场上民营与公立一直被拿来比较,周鹏武表示,这正是他所希望看到的,公立机构和民营机构各有优势,公立机构拥有技术优势,民营医院有服务、营销优势,二者应该相互取长补短,协同发展,才能更快地推动整体行业的进步。

    他认为,行业前些年“三无”情况泛滥,这两年,国家大力整合,加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提升,现在行业规范性逐渐加强。鹏爱作为发展了二十多年的医美机构,我们希望借此机会,集合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医生团队、专家等,对市场发出呼吁,倡议医美从业人员坚守“安全塑美”原则,推动行业更加团结的往前走。白皮书也呈现出当前医美中游不同的业态,不同业态各有优势,也有各自的理想,这是好的,让消费者看到到多元且公正、客观的信息。但是所有的从业者都应秉承一个原则,就是安全,安全极为重要,也是塑美的根本,只有安全的美才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对于安全合规的切实执行,周鹏武认为涉及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是机构到底有多强的决心去做到安全塑美,因为安全和合规是有成本的。以鹏爱为例,安全一定是首位,针对那些有医疗风险或者容易导致医疗风险的项目,集团会非常重视,并对风险加以防范。像是麻醉类项目,鹏爱集团到各分院,皆配备最好的麻醉医生和设备,包括气管插管、除颤仪等相关设备,麻醉项目在鹏爱降低到0风险;像下颌角等骨性类的整形,因其风险过高,鹏爱集团禁止做此类手术,内部自查自监,杜绝掉此类风险。第二,鹏爱医美国际201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等同于主动给自己上了监督的枷锁,这也是鹏爱愿意接受来自市场的监管,时刻督促自己要坚守安全合规的原则。第三,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也是践行这一原则的重要方面,真正贯彻执行安全合规原则的还是分院的各个负责人,这批从业者在一线如何将自律,信念上的坚守和聪明灵活的管理结合在一起,也是企业家们需要深度思考的。

    “我做了40多年医生,我知道医美行业有无限的可能,但美好的未来,都基于行业里的每一个从业人员的自律,把安全合规作为首要的信条。”周鹏武如是说。

    自2019年上市后,鹏爱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加之2020年并不理想的商业环境,留给了周鹏武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企业未来的发展。好在,常年累计下来的品牌声誉、对安全合规的坚守和在困顿环境里依然保持着的敏锐商业触角,让鹏爱医美国际逆势爆发,2020年1-9月正常营业不到六个月,活跃客户却比2019年同期九个月增长8.5%;在此期间,鹏爱也在大力推动企业文化和组织变革。

    在当前的医美行业,每一家机构都面临同质化的问题,但周鹏武认为,同质化不是问题,因为这在众多行业都存在,问题是,如何在同质化中保持核心竞争力,面对客户脱颖而出,让客户选择你而不选择别人,鹏爱就此特别进行了部署,从服务流程再造、营销政策深耕、强化市场活动、创新获客渠道等角度,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