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企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云之家拟打造核心特性平台助力数字化转型

2021-02-23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系统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开启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通知》指出,要运用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北斗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构建适应企业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新型IT架构模式,建设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加快形成集团级数字技术赋能平台,提升核心架构自主研发水平,为业务数字化创新提供高效数据及一体化服务支撑。加快企业内网建设,稳妥推动内网与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提升服务能力,加快企业上云步伐。

    对此,作为国内领先的新一代智能协同云服务提供商云之家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以拥抱业务的协同平台+应用能力和CTS客户成功服务模式助推一众国企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据该人士介绍,国企往往拥有较长的历史,业务多元化布局,而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数据信息众多,以往靠手动录入和导出报表的方式明显跟不上业务壮大的节奏。由此,广东火电携手报表秀秀,打造新一代数据分析平台。建设3+N数据门户作为阶段性战略转型目标,不断促进公司信息系统、应用质量、数字化转型管理、战略决策能力的升级。

    “云之家报表秀秀对国企的数字化转型起到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其可以及时洞悉市场变化,扭亏为盈的层面。”上述云之家方面人士解释称:“此前,不少国企在把握原材料等市场供给价格动向的时候,缺乏实时数据支撑,因此造成决策跟不上变化,导致经营效率不高。而报表秀秀基于此场景需求,创新国企大数据门户,通过实时获取生产物料实时价格、带息负债总额等相关指标等外部数据,助力决策者快速调整经营策略,实现利润的不断突破,进而增强国企的盈利能力。”

    以中国一拖东方红云平台为例,作为集团统一的门户和数字化工作平台,其连接核心数据库、ERP、财务系统、生产系统等企业关键业务等76个应用。同时,智能审批让流程引擎全面升级;公文管理实现公文流转的全程电子化;智慧任务督办中心,对公司各类督办任务的明确下达、工作逐级分解、执行协作沟通、执行实时反馈、成果确认等督办管理工作进行全周期管理支撑。还有智能会议、日程助手、融合通讯等功能,初步形成了支撑公司卓越运营的信息化平台,将信息化建设全面融入公司管理和业务过程中,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

    除了为中国一拖提供云平台,云之家还助力海信1500家外部伙伴,2956家专卖店,20家合作伙伴都接入生态圈,通过生态圈通讯录,快速找到合作伙伴及专卖店负责人,实现安全且及时的沟通。云之家帮助他们解决了痛点,内外即时沟通不再难,内外信息传递变得简单,内外业务协同变得更加容易。

    “数字化转型大势之下,国企转型规划中的关键一点就是从整个产业生态的视角来思考企业的发展。同时每个企业每个阶段的需求都是千变万化的,因此,企业的数字系统架构要非常灵活,敏捷不断迭代,且必须有很强的连接性和协作能力。而目前为止,大多数企业的现状是传统的烟囱式的单体架构。”上述云之家内部人士如是说。

    据上述人士介绍,云之家把已有的大量产品能力,抽象出来成为中台提供给企业,让企业利用中台能力去跟已有能力结合,实现业务场景的创新。“未来,云之家将继续肩负SAAS协同市场领跑者的使命,为国企和超大型企业提供同时具备融合、安全、开放、一体化为核心特性的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最强协同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