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浙大发布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 申通快递等成入榜新力量

2020-11-22 18: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11月21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健康力量观察·2020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上市公司协会、政府及监管机构的嘉宾,上市公司代表,金融和市场中介机构的业界精英等齐聚一堂,围绕“数智创新赋能新时代内控,风险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探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整体情况和新形势下加强我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劳文共同发布《2019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揭晓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

1.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左)和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劳文(右)共同发布《2019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

    在今年的榜单中,除正泰电器、浙能电力、物产中大、新和成等持续上榜的企业外,福莱特、申通快递、泰格医药、公牛集团和同花顺等5家企业作为新进力量入榜。

2.jpg

    数据来源《2019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

    据悉,《报告》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浙江上市公司协会联合研发,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内控评价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自2016年首次发布以来,《报告》采用稳定的研究方法和指数建构体系。研究团队根据内控的五要素设计出144个指标,并基于全国上市公司年度公开披露数据,每年发布《报告》。

    《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进入全国内控百强的浙江上市公司为11家,新增2家。从百强数量上看,浙江位列全国第三位。但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上市公司在内控建设上存在一定的两极分化现象。《报告》建议,浙江应重视标杆企业的辐射作用,缩小两极差距,提升全省上市公司总体内部控制水平。

    从地域分布来看,全省内控水平较高的城市依次为杭州、温州和台州。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8个城市产生了内控30强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内控质量位列全省前三位。

    记者注意到,《报告》通过对比今年和去年持续上榜30强的企业发现,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幻莫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对内控薄弱的企业产生较大影响,部分企业甚至陷入财务困境,但内控质量高的上榜企业总体上亦能保持良好状态,表明良好的内控水平有助于企业防范高风险和更好地应对疫情等带来地不利影响。

    论坛上,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等监管部门、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代表们亦有分享其对于内控的经验和新形势下内控建设创新的思考。此外,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副所长董望与6位来自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企业的代表就“企业内控和风险管理”展开圆桌对话和思想碰撞。

    “我们的初衷是通过持续研究来帮助上市公司改进内部控制质量,进而促进我国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内部控制与审计治理团队负责人陈俊指出,“高质量内控上市企业都有一些共同点,他们重视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和高效,管理层对内控高度重视并投入较多资源,公司规模大且规范性强,以及将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目标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