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爱美客圆梦资本市场 数十亿元市场空间验证一个预言

2020-09-28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又一家医美公司登陆资本市场!

    9月28日,医美行业龙头企业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上市当日,爱美客在集合竞价阶段即大涨170.57%,报320元/股,盘中股价一度涨逾200%。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340.1元/股,涨187.56%,公司总市值达408.8亿元。

    “我希望爱美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能够符合投资者的期待。”谈及股价的上涨,爱美客董事长简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企业而言,爱美客希望公司股价能够真实反映出公司的价值。我们也将用时间来证明爱美客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企业。”

    简军告诉记者:“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是又一个发展契机。随着资金实力更加强大,我们可能会在研发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建立更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

    随着爱美客的上市,加上此前登陆科创板的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玻尿酸三巨头已齐聚资本市场。

    医美用透明质酸类产品销量国内第一

    在医美行业中,爱美客承载着更多的意义。

    在创立爱美客之前,简军曾经有过长达13年的境外工作生涯。多年的境外工作历程让她有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多年国际贸易的从业经验让她有了极强的行动力。

    时隔十多年,简军仍然清楚地记得首次接触玻尿酸注射时的场景。

    “那时候我看到一个70来岁的女士,欧美人表情夸张,皱纹都比较深,那位女士也是,但注射完成后,她的皱纹明显减轻了。”

    如今,注射玻尿酸已成为一种寻常的医美方式。但在当时,国内医美行业尚未得到充分发展,注射式医美也尚未被市场所接受。

    但在当时,从未涉足医美产业的简军就坚定预言:“这在我国一定有市场!”

    而次年的2004年,爱美客正式成立。

    跨界创业绝非易事,跨界医疗领域尤其如此。一方面来看,爱美客的产品属于三类植入医疗器械,同人工晶体、心脏瓣膜等植入器械在国家药监局监管上属于同一类产品,这就意味着爱美客的产品要面对更为严格的监管,以及更为强大的研发技术实力。

    另一方面来看,在爱美客的产品刚刚面市之时,国内医美普遍更认可手术的整容方式。“当时被很多客户拒绝过,我们销售卖出去一单回来都高兴得不得了。”简军回忆道,“但是我们的产品质量是很好的,我们的产品效果是很好的,当时我们只有一款产品,那是我们的生命线,大家都很珍惜。”

    时至今日,爱美客已经成为全国首家取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面部软组织修复的透明质酸钠产品注册证书的国内企业。截至2019年底,爱美客拥有3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截至2019年底,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23%。

    从产销量情况来看,爱美客立足于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的研发和转化,已成功实现透明质酸钠填充剂系列产品及面部埋植线的产业化。2019年,在中国医疗美容用透明质酸类产品市场中,爱美客以26.5%的销量占比居全国第一。

    跳出短效市场抢占行业先机

    简军十几年前关于医美市场的预言正在走进现实。

    从医美行业来看,据兴业证券披露的研报显示,不同数据证实合规医美市场过去5年维持20+%增速,预期随着未来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医美消费者年龄结构扩张、监管趋严合规市场占比提升,预计2025年、2030年以及2045年合规医美规模有望达4224亿元、9102亿元以及16685亿元,对应复合增速有望达22.6%、19.56%、10.04%,“预计合规医美规模未来十年复合增速有望达20%。”兴业证券方面表示。

    从爱美客方面来看,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近年来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22亿元、3.21亿元和5.58亿元,对应的同期净利润为7673.32万元、1.16亿元和2.98亿元。2017年至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达到58.3%,扣非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93.4%。

    在兴业证券方面表示,除市场需求推高公司业绩的因素外,爱美客业绩的上行还源自于差异化的产品布局。研报指出,爱美客跳出竞争激烈的短效玻尿酸市场,拓展了新领域。公司产品矩阵丰富,包括已上市的玻尿酸品类、埋植线和待上市的肉毒毒素、童颜针等新品类;提前预见颈纹市场,有望独享颈部市场高增长。

    在兴业证券看来,预计2025年爱美客营收、归母净利润规模达85.9亿元以及27.5亿元,复合增速为58%以及44%。预计公司在玻尿酸出厂市场的份额从2018年的8.6%提升至2025年的19.4%。

    在简军看来,当下的成绩还远远不够。虽然销售量很大,但是总销售额仍然低于海外品牌。“在产品方面我们是有自信的,但我觉得境外品牌在品牌优势上和资源优势上要比我们好很多。”简军坦言。

    “我们先做全国第一,未来我们肯定要走向世界。”简军告诉记者。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