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冠疫苗尚未获批就被大规模订购!国内17家概念股股价翻倍,第一股即将上市你开打吗?

2020-07-30 21:51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公众号 张敏

    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登陆科创板进入倒计时!7月31日,康希诺将正式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A股生物疫苗行情已经不能用“火热”形容。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30日,生物疫苗概念股已经有17家股价翻倍(按后复权方式)。

1 (2).png

    生物疫苗股行情与市场频频传出的利好消息紧密相关。

    近日,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国药集团旗下的新冠疫苗获批进入国际三期临床试验,大概三个月左右就能完成临床试验,同时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年底前应该可以上市。

    多位企业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已经组织人员自愿接种新冠疫苗。但记者未了解到是哪家企业所研发的新冠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新冠疫苗还没有获批上市,已经被提前“预定”。新冠疫苗未来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冠疫苗的研发关系到国家安全,其对企业的价值已经超过“市场前景”。

    不过,在史立臣看来,未来新冠疫苗的研发前景取决于两个因素:新冠疫情是否可持续。如果像埃博拉病毒一样,研发出来之后随着疫情的消失,其市场价值也很低了。如果新冠疫情常态化,与人类长期共存,尽管这并不是所有人想看到的,但对于疫苗研发成功企业而言,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竞赛

    100个项目同时进行

    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个新冠病毒疫苗项目同时在研。其中,中、美、英三个国家的疫苗项目均已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

    据了解,疫苗的研发已经经历过减毒疫苗、灭活疫苗、亚单位疫苗、结合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技术不断迭代过程,当前以DNA疫苗、mRNA疫苗、重组载体疫苗等新技术路径开始不断涌现。

1 (3).png

    图片来源:康希诺生物公众号

    我国多个新冠疫苗在研项目已经完成了临床二期接盲。6月11日,康希诺生物与军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联合开发的Ad5-nCoV率先完成II期临床试验揭盲;6月14日,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的灭活新冠病毒疫苗Ⅰ/Ⅱ期临床揭盲。6月16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所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揭盲;6月23日,国药中生宣布,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III期)试验在阿联酋启动。

    6月25日,康希诺生物与军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联合开发的Ad5-nCoV获得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的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有效期一年。

    7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由阿里健康和美国细胞出版社(CellPress)共同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表示,自己已接种一实验型新冠病毒疫苗。这也让外界对接种新冠疫苗的信心大增。

    未获批就被订购

    市场前景如何

    在疫苗研发进展顺利的背景下,新冠疫苗的全球化供给也引发关注。

    工信部官网消息,7月27日,工信部在京召开的202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要做好疫苗规模化生产准备工作。

    7月20日,辉瑞与BioNTech与英国政府达成协议,将为其提供3000万剂新冠候选疫苗。而此前,辉瑞/BioNTech与美国政府签署了一项更大金额的疫苗协议。根据协议,辉瑞/BioNTech共同开发的mRNA新冠候选疫苗BNT162在获得美国FDA授权或批准后,美国政府将在收到首批1亿剂疫苗,并向其支付19.5亿美元,之后,美国政府还可以再购买多达5亿剂。这也就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拥有最初生产的1亿剂疫苗。

    全球新冠疫苗竞速的背景之下,其钱景如何引发关注。

    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就国内市场而言,综合考虑我国新冠防控政策并参考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模式,预计我国未来大概率会对新冠疫苗采取集中收储为主、二类苗销售为辅的模式。假设我国新冠疫苗未来接种率为60%-80%,接种程序为2针/人份,收储均价为20-30元/支,对应国内市场空间为336亿元-672亿元,按净利率50%计算,对应利润空间为168亿元-336亿元。就国外市场而言,预计我国新冠疫苗主要出口至中低收入国家,假设我国出口新冠疫苗接种率为10%-15%,接种程序为2针/人份,出口均价为2.5美元/支(参考阿斯利康定价),则对应出口市场空间为125亿元-187亿元,按净利率40%计算,对应利润空间为50亿元-75亿元。

    对于资本市场的火爆,史立臣认为,应该更客观地对待此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