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助力安全复工 远鉴免费开放“无接触”声纹考勤系统

2020-02-27 2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从人脸识别到声纹识别,一场疫情正在加速人工智能的商用进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支持抗疫,北京远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声纹考勤系统。

    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开始分批次复工复产,但传统工卡、指纹机打卡的“接触式”打开方式使人不安,人脸识别则需取消口罩暴露口鼻。为解决这些难题,远鉴利用每个人的声纹特征都是独一无二的特点,研发“无接触”声纹打卡,只要在手机上读出几位随机数字,即可轻松实现打卡,并且可以支持在家办公或者外勤打卡。

    同时,在办公场所的出入引入声纹系统,也可以很好地解决需要取卡刷卡,增加接触点的隐患。如果在电梯内引入声纹+语音的智慧应用,用户只需要念出楼层数即可,避免了电梯触摸按键等操作。

    声纹识别的应用环境绝非仅限于办公区域。在疫情的影响下,“无接触”也成为了各大银行、信贷、保险等企业机构的刚需,声纹+金融,无疑能够使用户更安全的享受金融服务。当使用声纹识别+语音识别技术后,客户不再需要千里迢迢去到线下柜台签字办理业务,可以远程通过朗诵指定语句,完成业务办理、支付认证、登录账号等操作。

    在金融服务中,当声纹被引入到现有电话客服系统中,比如远鉴的IVR声纹识别系统,就能够在客户没有感知的情况下确定其身份,避免了冗长繁杂的询问带来的烦躁度高等问题。

    声纹识别的应用范围也不仅限于疫情期间。据了解,早在疫情发生之前,为了保证网约车的安全出行,多家公司除了进行身份证核验以外,还会通过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方式进行真人核验,从源头确保司机真实信息可靠度。同时通过搭载语音识别、声纹识别、关键词识别等多种语音处理体系云服务,也可以利用云端顺风耳抢先一步发现危险,加大对乘客和司机的保护。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车站、机场、酒店、地铁站等公共安检点或通信系统中嵌入声纹识别技术,可以对重点人员进行有效鉴别和追踪,同时结合多媒体分析处理技术,可以提取高价值信息,进行重点线索溯源、分析,助力公安有效遏制与打击不法行为,构建和强化安全的社会公众环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讯工具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犯罪从物理空间转移到了虚拟空间,比如疫情期间有人猖獗的使用微信、电话等手段进行“口罩诈骗”,声音就可以成为侦查虚拟空间案件的突破口。早在2018年时,深圳警方就曾利用声纹识别技术破案过一起电信诈骗案,为该案提供技术支持手段的远鉴表示,包括人脸、指纹、掌纹、声纹等生物特征类证据已成为公安和司法机关破案侦查的重要证据之一,其中声纹识别特别适用于反电信诈骗。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