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胡润全球富豪榜出炉 中国上榜企业家数量连续5年领先

2020-02-27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昨日正式亮相。统计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上榜的企业家财富均在10亿美元以上。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九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中国上榜企业家数量

    连续5年领先全球

    胡润全球富豪榜数据显示,全球10亿美元企业家数量达到2816人,创纪录。总财富值达到11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8.4万亿元。分地区看,中国有799位10亿美元企业家,上榜数量连续5年排名全球第一,最新上榜数量比排名第二、第三的美国、印度加起来还要多。

    从全球富豪榜的入围企业家居住城市来看,北京仍然是世界10亿美元企业家之都,有110位企业家居住在北京,比第二名的纽约多出12位。香港今年首次被上海超越,跌至第四名。英国不受脱欧影响,伦敦的排名保持不变,稳居第六名。

    10亿美元企业家最集中的10个城市中有5个在中国,分别是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胡润表示,“北京现在的10亿美元企业家比硅谷还多。这很重要,因为这些企业家正处于创业生态系统的顶峰,能激发许多年轻企业家。”

    马云实现三连冠

    在上榜的799位中国富豪中,马云家族以3150亿人民币问鼎中国首富,这是其连续第三年夺冠,全球排名第21位。在今年1月发布的胡润中国500强中,阿里巴巴以3.8万亿价值排名第一。最新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总市值达到3.88万亿元,是中国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2019年以来,阿里巴巴美股累计涨幅达到50%。

    马化腾以3080亿元排名中国第二,全球第22位。腾讯去年第三季度总收入接近1000亿元,同比增长21%。自2008年起,腾讯累计投资的700家企业中超过60家已经成功上市,其中最近一年上市的有斗鱼、富途证券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腾讯已累计捐赠15亿元。腾讯以2.9万亿价值位列胡润中国500强第二。最新数据显示,腾讯控股总市值达到3.46万亿元,2019年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27.72%。

    许家印以2310亿元排名中国第三,全球第31位。近日,在疫情影响下,恒大创新营销方式,“网上购房”三天以来的客户认购房屋47500多套,总价值580亿元。疫情期间,恒大捐赠8亿元联合哈佛大学和钟南山团队成立“中美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专家组”、向武汉捐赠2亿元、向中国医学科学院现金捐赠1亿元等。

    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

    排名大幅提升

    在中国富豪榜单中,凭借恒瑞医药股价大涨而身价倍增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今年排名出现大幅提升,全球排名由此前的第129位上升至35位。数据显示,恒瑞医药最新市值3834亿元,2019年以来股价大涨97.78%。

    因公司股价大涨首次跻身全球前100位的还有网易创始人丁磊,牧原股份秦英林、钱瑛夫妇,顺丰创始人王卫,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恒力集团的陈建华、范红卫夫妇等。

    一批上市公司在登陆A股、港股或海外市场后身价倍增,同时有公司因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或者标的稀缺性,受到投资者持续追捧。如孙怀庆、王晓蒲夫妇,孙怀庆为丸美股份董事长,丸美股份是中国领先的护肤品企业,公司股票于去年7月份登陆上交所主板,昨日盘中该股一度创下历史高点,最新市值312亿元。

    类似的还有华兴源创实控人陈文源、张茜夫妇,福莱特董事长阮洪良家族,杭可科技董事长曹骥、曹政父子,立华股份董事长程立力、沈静夫妇,虹软科技董事长邓晖等。

    证券时报·数据宝通过统计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前100位企业家数据发现,全球排名上升最为显著的是韦尔股份董事长虞仁荣,其财富值增长5倍,全球排名提升1756位,当前排名全球第281位,中国第76位。

    韦尔股份自2017年上市以来其累计涨幅已达到18倍以上。宝丰能源董事长党彦宝、领益智造董事长曾芳勤全球排名均提升1000位以上,中国排名分别位列第68位、第72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