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氧科技上半年净利润翻倍 互联网医美第一股进军齿科

2019-09-03 06:32  来源:时代周报

    “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科技(NASDAQ:SY)自5月登陆纳斯达克以来,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不到四个月,新氧科技就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新氧科技的高速发展,也昭示着国内互联网医美行业的巨大潜力。

    然而互联网医美企业百舸争流已有几年,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外界普遍认为互联网医美的竞争进入下半场。

    新氧科技一直以来凭借社区运营的打法攻城略地,近期又宣布进军齿科领域,试图复制同样的路径开拓增量市场。在广泛的消费医疗领域能否获得同样的成绩,成为检验“新氧模式”的一场中期考试。

    业绩跨越式增长

    8月29日晚,新氧科技发布第二季度财报,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月活均大幅提高。上市三个多月,新氧科技的业绩迎来跨越式增长。

    2019年第二季度,新氧科技实现营收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3%,净利润2930万元,同比增长230%。如果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氧科技的净利润达到1.0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270万元。

    这是新氧科技2017年扭亏为盈以来,公司营收第10个持续增长的季度。

    2019年上半年,新氧科技总收入为4.91亿元,同比增长84.7%,净利润总计7520万元,半年的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的5508万元。

    作为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第二季度促成医美服务交易总额为8.9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1.9%。付费医疗机构数为3157家,同比增长39.4%。

    在用户获取方面,新氧移动端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MAU)为247万,同比扩大了72.5%。其中付费用户数达到20.15万,与去年相比翻了一倍多。从付费用户增速超过月活用户可以看出,平台将流量转化为实际消费的能力有所提高。

    新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星表示,“本季度公司业绩表现强劲,业务持续保持增长势头。随着平台内容不断丰富,用户体验不断提高,新氧社区的用户群体持续扩大。本季度平均移动月活和付费用户数持续显著增长,同比分别上升72.5%和118.8%。我们的核心依然是持续深入渗透医美行业,提高用户群体的数量和粘性。同时医疗机构也正在看到我们的高效获客、差异化品牌建设和运营效率提升所带来的独特价值。”

    新氧首席财务官于敏称,“用户体验是用户数量增长的关键,我们审慎地在增加服务商业化变现和加强用户体验之间达到平衡。我们的商业化举措并未影响用户数量和用户对平台的黏性,这表明公司平台正在向用户和医疗机构提供不断增长的价值。”

    社区运营密钥

    成立于2013年的新氧科技,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医美垂直互联网平台。今年5月2日,新氧科技在纳斯达克挂牌,成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

    公开数据显示,新氧在2018年无论是在线订单、交易金额,还是注册用户、日活用户,都在同类垂直医美平台中排名第一,据Frost&;Sullivan的调研,2018年新氧APP占线上医美服务手机App用户每日使用总时长的84.1%。

    新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星曾表示,新氧的模式是媒体+社区+电商的模式,通过新媒体矩阵给平台导流,社区用自己的丰富生态解决消费问题,电商预约是可以帮助消费者实现方便便捷的预约以及在线议价,拿到合理的价格。

    通过内容创作、社群参与和线上预订的核心商业模式,新氧能够有效连接供应商和消费者,降低信息成本,试图实现用户、医生、平台三方共赢。

    医美行业具有专业性高的特点,新用户往往受限于自身经验,不敢轻举妄动。如何打破供需两端之间的壁垒?新氧的答案是社区运营。

    互联网时代社区运营并非独门秘籍,淘宝、美团等成熟的电商平台早已在社区运营上发力。不过,与日常消费领域相比,医美服务的信息不对称更加严重,所以专业、优质的社区内容,对于增加用户粘性和流量转化显得尤为重要。

    线上医美服务平台相对于传统医美服务而言,一大优势就是能够聚集大量专业信息,从而吸引到精准的流量。

    另外,新氧还尝试突破当下最热门的问答、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打造多元内容生态。以医美垂直领域为切入点,扩散到面,尽可能覆盖更广的用户群。

    优质内容同时也是新氧应对市场竞争的强大“护城河”。2019年3月,新氧官微在新榜的总排名已经达到了13位,长期居于美体类和企业类公众号第一位。新氧还有新氧美学院、美少女挖掘机等8个微信公众号,涵盖医美、娱乐、美妆、护肤、健身等垂直领域,短视频矩阵包括《明星整容教室》《拆姐搞测评》等十余档栏目。

    金星表示,“通过以内容营销为主的打法,新氧可以帮助机构和医生建立自己的‘自媒体’,吸引粉丝,并且提供管理粉丝的工具,让新氧成为机构和医生运营私域流量的平台,成为全网流量的‘入海口’。”

    互联网医美下半场

    Frost&;Sullivan的调研结果显示,2018年医美服务行业总收入规模达到1217亿元人民币,从2014年到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预计行业收入规模将在2023年达到3601亿元人民币。

    而在中国,2017年的医美疗程消费类为1629万,仅次于美国的1634万,且中国年增速26.4%,远超美国的3.9%。以此推算,2019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量将超过美国巴西日本韩国这些医美消费大国,居全球第一。

    高速发展往往伴随着行业格局不断更迭。与2015年互联网医美行业百花齐放不同,进入2019年该行业的马太效应也逐渐变得明显,流量往头部平台聚集的趋势不可逆转。

    一方面,部分医美产品开始转型或退出市场,另一方面,行业在不断整合,2017年之后阿里健康(00241)、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布局医美。

    面对崭新的竞争,金星认为,在医疗这样的专业领域,垂直平台的优势更加明显。“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美是一个好现象,这表明大家越来越能用正常的眼光看待医美行业,新氧在这个行业6年,社会大部分时候对医美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的,大公司的进入,恰恰证明了医美在未来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朝阳行业。”

    不久前,新氧宣布进入齿科领域,将过去六年在医美领域的实践复制到齿科领域,为行业带来增量市场。

    目前,新氧齿科已有近1400家专业齿科机构入驻,吸引了约2500名权威齿科医生,积累了近10万真人齿科矫正案例。平台上齿科相关订单70%以上为矫正、贴面类齿科美学订单,但低价洗牙的顾客转化为高客单价项目的转化率极低。

    金星表示,医美项目的高客单、高决策门槛等特性与齿科的正畸、种植牙、牙贴面等项目几乎完全吻合,而这些高客单项目对于齿科机构来说,恰恰是最难被攻克的业务“堡垒”。

    新氧科技表示,公司未来的扩张仍将聚焦消费医疗领域,比如齿科、皮肤科、眼科、妇产科、高端体检、海外医疗等。相关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消费医疗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

    “这个赛道足够大、足够宽。过去6年新氧在医美领域的成功实践,已被验证可以复制到其它高客单价、高决策门槛的消费医疗领域。”金星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