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触宝成功转型内容分发平台 持续营收能力强劲

2018-11-29 1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11月14日,全球化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触宝(NYSE:CTK)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据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触宝的营收、净利润和新增日活保持了迅猛上涨的态势。数据显示,此季度触宝营收3679万美元,同比增长300%,净利润为28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517万美元。此季度全球产品平均日活用户数(DAU)达1.439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61%,其中内容系列产品DAU达到11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4.7倍。以信息流为主要形态的内容系列产品所产生的营收占总收入的66.6%,这代表着触宝已经成功转型全球内容分发平台。

    营收爆发增长 移动广告业务为主要变现方式

    数据显示,触宝2016全年、2017全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的总营收分别为1103万美元、3733万美元和8706万美元,连续呈爆发式增长。公司最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为移动广告收入。

    众所周知,互联网企业的变现方式主要是广告、电商和游戏等。移动广告收入在触宝总收入的占比稳中有升,印证了触宝在流量变现选择方式上的成功。

    这种增长还在继续,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净营收为3679万美元,同比增长300%,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移动广告收入的增加。数据显示,触宝第三季度移动广告收入为3633万美元,同比增长320%。

    DAUMAU成持续增长的关键

    移动广告收入的简单分析模型即DAU*ARPU值,DAU即日活跃用户数,ARPU又可以拆分为人均浏览信息流数量(feeds peruser)*广告量(Ad load)*千次曝光价格(CPM),而CPM又可以拆分为CPC(单位点击价格)和CTR(点击率)。

    根据触宝最新财报,2018年9月,触宝全球产品的DAU为1.439亿,同比增长61%。其中,内容系列产品的DAU为1100万,同比增长14.7倍,MAU为3370万,同比增长13.5倍;触宝输入法的DAU为1.329亿,同比增长50%,MAU为1.80亿,同比增长37%。

    结合触宝的招股书分季度来看,不难发现,触宝内容系列产品和触宝输入法的DAU和MAU均连续稳步增长,尤其是内容系列产品DAU和MAU环比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势头强劲。

    由此可见,触宝营收迅猛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内容系列产品DAU的爆发增长。

    从DAU/MAU比值来看,触宝输入法的用户参与度稳步提升,这是触宝深耕海外十年获得的先发优势。实际上,输入法作为触宝在全球市场攻城掠地的核心应用,为触宝积累了全球海量用户的同时,在技术层面为其积累了大量的自然语言理解和分析、以及AI算法等多种能力,在运营层面使其深谙海外市场用户习惯和产品增长逻辑,为触宝转型内容分发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触宝内容系列产品的用户参与度在2017年第二季度呈现跳跃式增长后,连续五个季度保持在30%以上,表现十分稳定。随着触宝AI技术的发展和深度学习算法的精进,以及“让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扑面而来”的内容系列产品的专业化和社区化延展,触宝内容系列产品的用户参与度有望稳中有升。

    从广告位每千次展示获得的广告收入(eCPM)来看,2017年上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触宝在全球产品组合上的eCPM增加了36%,平均每日展示数量增加了537%,根据Q3财报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在全球产品上 eCPM同比上涨107%。而随着用户群和产品数量的增长,触宝的收入增长空间将持续变大。

    从以上分析的数据发现,触宝的DAU、用户参与度和eCPM均保持稳定增长,尤其是内容系列产品DAU强劲增长,这将最终推动整体营收的大幅增加。

    盈利能力强劲 可持续性强

    不同于互联网普遍的高营收增长、高用户增长以及高成本增长的典型打法,触宝在营收和DAU高速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也在持续增强,并早已在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是为数不多的在IPO前即实现盈利的互联网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触宝的净利润增长至280万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为34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494万美元增加840万美元。

    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也印证了触宝以移动广告收入为主的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广告变现为主的变现模式下,触宝的毛利率一直稳定在约80%的较高水平,在2018年第三季更是达到了90.7%。随着公司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精进带来的广告变现效率的不断提升,触宝有望继续保持目前的高毛利率。

    抓准海外内容市场机会成功转型为全球内容分发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总营收中,其内容系列产品贡献了约66.6%,内容系列产品的DAU已达11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4.7倍。这进一步说明,触宝在内容系列产品的布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打造全球内容分发平台的成效初步显现。

    从市场环境来看,伴随着国内竞争进入白热化,以及工具型产品出海增长乏力,海外内容市场成为一个巨大的新机会。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也都瞄准这个机会纷纷出海,新闻资讯、社交、游戏、视频等内容系列产品成为了这一轮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主力军。但眼下内容市场,出海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面临的难题并不小。据资深行业人士分析,目前海外的内容市场的用户需求很旺盛,但这也是一个文化和用户习惯迥异、形态较为分裂的市场,进入壁垒较高。中国企业想要像以前一样通过“Copy FromChina”的形式,将中国成功的模式直接复制到海外内容市场将面临瓶颈,当中国团队不断扩展海外业务之时,本土化运营成了不得不面临的巨大挑战。在此过程中,今日头条甚至与深耕海外多年的猎豹结成“出海同盟”,以解决本土化运营的难题。

    而对于出海十年的触宝来说,则拥有着天然的先发优势。目前,触宝海外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137亿,用户覆盖全球超过240个国家与地区,其中触宝输入法支持超过110种语言,已经积累了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全球本地化运营经验。基于多年的海外运营经验和技术积淀,触宝打造了全球内容分发平台,这是针对触宝自身以信息流为形态的内容系列产品推出的平台,包含发布文章/视频、内容管理、数据统计、广告投放等功能。

    触宝的全球内容分发平台通过AI、大数据以及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精进,已覆盖运动健身、生活时尚、健康、短视频和娱乐等5个垂直领域,可支持跨语言、跨国家的内容整合,通过信息流为用户提供感兴趣的内容,满足全球不同国家用户需求,真正实现为全球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阅读内容。

    事实上,触宝多个垂直方向的内容系列产品都取得了不俗成绩。据白鲸出海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在美国安卓市场健康与健身类APP这一细分领域,触宝已经具备了一定优势,仅Top5就占据了2、3名两席,是打入健康与健身类APP下载榜应用数量最多的公司。不仅如此,触宝的多款内容应用在GooglePlay评分均达到或超过4.5分。

    AI+大数据信息流形态的内容业务成就未来业绩增长

    触宝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公司,出海多年积淀的大数据运算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积累,为信息流产品业务体系搭建、商业化变现等构建了核心底层支撑和竞争壁垒。

    内容分发之争的本质上是移动流量入口之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增长红利逐渐消失,现在开始进入对用户使用时长的争夺,这个观点已深入人心。因此,内容系列产品最核心竞争力,是要把用户感兴趣的内容进行精准推荐,这背后就是AI技术和大数据算法。触宝在硅谷构建了AI实验室和大数据研发中心,拥有自己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团队,吸引全球最顶尖的AI人才加入,势必利用领先的AI和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开拓其平台分发能力。

    事实上,AI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精进,在提升全球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大大提升触宝全球内容分发平台的广告效率,触宝的信息流业务将更具精准性和投放价值。第三季度的利润贡献也印证以信息流为形态的内容业务在触宝的流量与收入增长上正在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目前,国外的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其营收几乎全部来自信息流广告,搜索巨头Google也开始将信息流广告作为新增收入来源。而在国内,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微博得以二次崛起同样是因为信息流广告业务。这背后离不开AI和大数据的底层支持,AI和大数据正在不断满足用户的精准个性化资讯需求。

    据艾瑞网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所有信息流平台的市场规模为300亿左右,2017年超过500亿,占整体网络广告市场的14.3%,并且整个信息流广告市场在未来三年还会以50%的速度增长,预测到2019年将高达1400亿元。可以预见,信息流广告市场在中国乃至全球仍然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国市场作为领军者,其发展趋势也对全球市场有参考意义。AI+大数据所支撑的以信息流为形态的内容业务,将成为如触宝等技术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未来增长的持续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