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圣盈首次明确战略布局 “科技+金融”成业绩发展新引擎

2018-07-17 20: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峥

    本报讯

    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为各类企业带来了无数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选择赴美上市。长期以来,中概股已成为股票市场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存在,金融板块更是其中不可忽视的热门行业。自2017年下半年起,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以及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相继上市,加上此前上市的宜人贷和信而富,目前已有6家国内互金企业登陆美股。

    然而,今年以来,中概股金融板块开始显现分化态势。强监管下金融、科技对于传统金融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正各归其位。重压之下,金融科技(FinTech)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突围方向。

    记者注意到,在金融领域的诸多中概股企业中,以传统金融咨询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圣盈信金服集团,也悄然展开了科技转型之旅,试图借助“科技+金融”的战略升级,与赚足眼球的互金公司分食市场蛋糕。

    首次明确战略布局

    “科技+金融”成圣盈信业绩发展新引擎

    自去年11月份公布金融科技战略方向之后,在近日召开的一次行业活动中,圣盈信金服集团再次明确了“科技+金融”的战略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圣盈信将该活动的主题定为“FinTechGo2018圣盈信金融科技大会”,并首次公开启动智臻投研、安易信、供应链金融三大业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圣盈信自2017年8月份正式登录纳斯达克美股市场。根据上市以来的财务报告,圣盈信主营业务为商业支付咨询、国际投融资咨询及银行贷款撮合咨询服务。尽管在过去一年内,这三项颇为传统的金融服务为其带来了亮眼的营收增长,但圣盈信显然不满足于此。

图片2.png

    (图)圣盈信正式启动三大业务平台

    “我们继续致力于执行我们的长期增长计划”,提及2017年度的财务表现,圣盈信金服集团董事长林建欣表达了对未来长期增长的期待。毋庸置疑,“科技+金融”的战略方向便是其延续高增长的新引擎。而最新启动的智臻投研、安易信、供应链金融三大业务平台,便是圣盈信围绕该战略进行的全新业务布局。

    林建欣表示,现阶段圣盈信在金融科技领域已拥有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应用、区块链应用、智能投研等多方面的技术储备。依托这些技术,金融科技逐渐成为圣盈信传统金融服务的高效催化剂及科技业务的发展起点,从而助力集团金融业务及科技业务的双向发展。

    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认为,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指以科技为尖刀切入金融领域,用更高效率的科技手段抢占市场,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及更好地管理风险的非传统企业。

    显然,圣盈信对“科技+金融”的理解及据此开展的业务布局,与这一定义不谋而合。

    推进FinTech战略

    圣盈信的野心由来已久

    通过“科技+金融”的赋能,成长为在国际市场有代表性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去改变甚至颠覆相关行业的笨重格局,这是圣盈信蓬勃的野心。然而,圣盈信的FinTech之路,并非看起来这般一蹴而就。

    2017年10月份,在上市仅3个月后,在供应链不断全球化和日趋复杂的推动下,圣盈信宣布正式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面向泛医疗场景的智慧供应链金融产品福惠保理应运而生。

    同年11月份,圣盈信发布公告,宣布将金融科技作为公司下一阶段的成长定位;随后,圣盈信就以1200万的价格收购了北京安易信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自此圣盈信金融科技发展如虎添翼。

    迄今为止,上市后的圣盈信已发布了3次业绩财报。纵观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发展布局和显著增长的业绩,圣盈信领跑国内金融服务行业的野心已初露锋芒。

    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中,技术服务成为圣盈信新增的营收来源,金融科技布局已初见成效。如今8个月已过,这一领域或将显露更广阔的增长价值。

    产学研用优势齐聚

    助推科技金融双向发展

    为了突破金融服务所存在的更多技术壁垒,发挥前瞻性战略优势,圣盈信还联合业界及学术界,产学研用多机构合力,共同深耕行业领域,开展科技研发。

    2017年12月份,圣盈信与中国供销合作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从圣盈信公布的官方消息来看,圣盈信将与中国供销外贸展开涉及多方面的战略合作。其中包括围绕涉农产业、全球供应链等方面,设计打造区域金融服务平台和全球化支付结算平台。

    今年1月份,圣盈信又与中护航(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护航计划”开发留学生登记系统、提供综合服务平台咨询服务。

    在近日召开的“FintechGo”大会上,圣盈信又成立了区块链产业联盟和智能供应链大数据研究中心,以期探索区块链、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产业应用中的更多可能。

    产学研用的多方合作,是学科、技术和人才的优势资源与圣盈信在行业应用的有机整合。这不仅有利于圣盈信夯实技术基因,更好地扩大服务的品类与范围、提高金融服务的维度,对学术界和业界来说,也有利于提升科研水平,同时促进及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必将会创造多赢局面。

    林建欣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圣盈信能够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打通金融服务中遇到的种种壁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