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拍拍贷年底将成立“智慧金融大学” 推进理念和技术双输出

2018-07-24 18: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7月24日,历时近两个月,由拍拍贷(NYSE:PPDF)智慧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魔镜杯数据应用大赛”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拍拍贷首席风险官兼首席数据官、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顾鸣在决赛现场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成立智慧金融大学,推动理念和技术的双输出。

    魔镜杯始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以及近千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包括中科院、清华、北大、复旦、墨尔本大学、布朗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的硕士、博士,以及来自BAT、微软等高科技企业的工程师、研发人员,可谓人才济济。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进入决赛的10支战队共竟得10万美元的奖金。

    顾鸣在决赛现场演讲中表示:“未来,拍拍贷将进一步深化AI在业务全流程的应用,智慧金融研究院就是通过以技术赋能金融为支点开启探索,开拓更多的场景的技术应用,从而从根本上提升运营效率。”

    目前,拍拍贷已经实现了业务的全流程应用,在贷前有AI加持的精准获客、智能反欺诈、全自动化审核;在贷中有智能风控系统、智能质检;在贷后有贷后管理、智能催收;除此之外还包括智能客服、智能运营和智能投顾等。

    在本届魔镜杯决赛现场,顾鸣宣布,拍拍贷将在2018年年底正式成立“智慧金融大学”,进行理念和技术的双输出,进一步促进智慧金融事业发展,打造AI时代下的智慧金融新生态。他称,智慧金融研究院要做的事情归纳起来就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目前,拍拍贷和智慧金融研究院已经开始在“引进来”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而2018年年底成立的智慧金融大学则是拍拍贷“走出去”的最新一步。

    校企合作是拍拍贷“引进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顾鸣介绍,人工智能是天然与大数据连接在一起的,高校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企业有大量的实践数据,双方的合作能够有效整合资源,打通产学研的融合通道。

    自2017年开始,拍拍贷就与浙江大学在社交网络挖掘、主动学习和强化学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产出的成果也已经应用于不良中介识别、贷后管理优化等场景中,极大地提高了运营效率。今年7月,拍拍贷与浙江大学又合作成立了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进一步将此前的研究扩展至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并试图在智能获客、反欺诈、贷后管理、知识图谱构建、智能问答、客户画像、目标检测与识别等场景中,构建示范性应用。

    在谈到“走出去”战略时,顾鸣表示,通过智慧金融大学这一窗口,智慧金融研究院将对拍拍贷的金融科技理念和技术对外进行双输出,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更好地应对风险。并对双输出进行了解释,“拍拍贷此前已经与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在智能催收方面建立了合作,进行技术输出,但在这个过程中,拍拍贷逐渐发现仅仅是技术的输出还不够,传统金融行业需要的是从理念、产品到技术的全方位服务。因此,智慧金融大学要做的就是在完整技术链输出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理念的革新,将拍拍贷的成功经验和能力进行系统化全方位输出,从根本上帮助传统金融行业更好地发展。”

    智慧金融研究院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对于整个金融行业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一方面,凭借高校等研究机构的深厚学术研究能力以及拍拍贷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智慧金融研究院有望成为我国金融科技实践经验与创新思想的交流和成果产出阵地;另一方面,将优秀成果在行业内进行分享和输出,对助力传统金融行业使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风险有着重要的作用,并可真正在产、学、研之间形成更加良性的循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