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阅文集团2021年归母净利润达18.5亿元 《人世间》等爆款频出

2022-03-23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3月22日晚间,阅文集团公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

    2021年,阅文集团实现总收入为86.7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达12.3亿元,同比增长34.1%。

    一位专注TMT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纵观过去一年,阅文集团IP生态链得以有效运转,内容侧爆款频出,包括《赘婿》《叛逆者》《你好,李焕英》《雪中悍刀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人世间》等。此外,阅文在IP出海领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人世间》的海外播映权已授权给Disney,而《赘婿》的真人剧翻拍权也已授权给韩国流媒体平台Watcha。”

    从收入构成来看,阅文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在线阅读业务、版权运营及其他。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是阅文集团的基本面。2021年,公司实现在线阅读业务实现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9.6%。用户层面,MAU达2.5亿,同比增8.6%,净增197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业务发展实现了免费与付费阅读双轮驱动。2021年阅文平台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87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39.7元,同比增长14.4%。2021年12月底,免费阅读内容的DAU也达到约1500万人,同比增长50%。

    财报显示,2021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达33.6亿元,其中自有版权运营收入达到21.4亿元,同比增长30%。新丽传媒收入达12.2亿元,实现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24.3%。

    去年6月份,阅文集团发布了“大阅文”战略升级,300多天过后,阅文集团在探索建构中国影视工业化体系的过程中,IP生态链深度融合,将文字IP的价值提升为IP可视化、IP商品化、IP跨代际流传三个层次,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IP可视化层面,阅文在多个领域持续涌现爆款。漫画方面,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合作的“300部网文漫改计划”出现多部佳作。例如,阅文IP改编的漫画《大奉打更人》一经上线,便创下了44小时收藏量破10万的好成绩。

    动画领域,2021年阅文上线了《斗破苍穹》的两部新作,共取得了超过40亿的播放量。除此之外,《星辰变》《大王饶命》《萌妻食神之再结良缘》等多部精品动画也有出色表现。2021年,在腾讯视频播放量排名前10的新增动画中,有5部改编自阅文的IP。

    影视方面,继《赘婿》《斗罗大陆》《叛逆者》《你好,李焕英》后,阅文继续贡献了口碑与热度双赢的优质作品。其中,由腾讯影业发起并出品主控、阅文和新丽传媒共同出品的电视剧《人世间》创下了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率近8年新高,此外,由经典IP改编电视剧《雪中悍刀行》播放量已近70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