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2021年付费用户转化率提升至24.8% 平安健康持续聚焦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服务

2022-03-22 02:00  来源:证券日报

    3月15日,互联网医疗企业平安健康(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1833.HK)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达73.34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医疗服务贡献收入达22.88亿元,占总收入31.2%;健康服务收入50.46亿元,同比增长6.3%。

    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是平安健康在财报中最新概括的业务类别。同时,这也是平安健康战略深化后的直接体现。

    在最新战略指引下,平安健康的付费用户增长颇为亮眼。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累计注册用户达到4.2亿,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与此同时,获客渠道的聚焦带来全年累计付费用户数的快速增长,超过了3800万,相比上半年LTM数据增加600万。

    年报一经披露后,平安健康股价也连续两日实现大涨。

    B2C转化崭露头角

    平安健康2021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还进一步展示了一组数据:在付费问诊全面实行后,2021年平安健康的付费用户转化率为24.8%,人均消费行为数1.48种。同时整体五星好评率上升了1.4个百分点至97.2%。

    这一组数据出现的背后离不开平安健康在两大方向上的建设性战略深化。据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介绍,在战略2.0深化驱动下,首先,整个公司的发展由过去单纯注重C端数量,现在转向注重质量。“目前我们已经有4.2亿的个人用户,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在其中找到更多的一些C端的用户,能够成为我们的会员。”

    为此,公司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尤其是家庭医生会员制和合规质控。目前,平安健康已经搭建了“1个健康档案+5大专业服务+1个家庭医生”的体系。家庭医生团队能够承接来自各渠道的流量,解决用户诉求,转被动用户为主动用户。

    重中之重在于B端方向的调整。一直以来,B端作为家庭医生会员制的重要支付方,往往触达的用户广泛,支付意愿高。“我们在这个方向启动了HMO+家庭医生+O2O的战略,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方蔚豪称。

    这一战略的升级瞄准了平安健康与平安集团生态的协同性。按照平安健康的理解,B端用户的获取是整个行业和企业面临的痛点,而这恰恰是平安的先天优势。目前,平安集团有2.25亿个人金融用户,外部渠道则已经渗透7000万大中型企业员工。

    此外,平安健康还在拓展平安系以外的客户渠道,比如,一些保险经纪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满足企业员工端的需求,平安健康链接了大量的医疗服务机构和健康服务机构,通过一套完整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做规范化统筹,保证客户有到线、到店、到家等多元、便捷的履约方式。

    在多重渠道的共同良性反馈下,2021年平安健康取得22.88亿元医疗服务收入,增速达8%。方蔚豪表示,“我们坚定按着这个方向走,持续经营下去相信未来会形成飞轮效应,正向的循环会带来收入和利润是完全可期的。”

    打造一站式企业健康管理计划

    在2021年取得显著增长的基础上,平安健康仍然在挖掘更多的增长点。

    自HMO模式被引入中国,国内诸多“保险+互联网医疗”企业一直在尝试解决销售模式、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以及医疗资源控制能力三方面的痛点。

    基于各渠道已经服务过大量大中型企业、覆盖7000万企业员工后,平安健康更加精准地把握到用户的具体需求。由于本土HMO模式仍存在体系缺陷,能够链接的资源也有限,从而导致企业员工健康管理产品普遍存在简单、分散等问题。最终,从需求端的感受来看,普遍感知度不够、体验感不强。

    针对这些痛点,平安健康已经从高频、刚需、活跃三大诉求出发,帮助企业从源头提升员工健康水平,重新构建员工健康管理产品体系。

    以与平安养老险合作推出的“易企健康”产品为例,“易企健康”涵盖了为用户提供预防、诊疗、康复等全流程的健康服务。其中,在团体体检打造方面,平安健康推出为企业员工量身体制的体检全周期管理,覆盖检前定制、检中陪同、检后健管等服务。

    企业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用户可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医生进行绑定,解决日常健康困扰和疾病问题。平安健康据此从而提升员工福利感知,也帮助新增和留存客户。

    后续,平安健康仍然将在企业员工健康管理上作出更多的布局。今年平安健康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即为企业员工提供系统性、专业性、资源好的一站式健康管理计划。

    方蔚豪表示,未来,作为集团HMO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平安健康将持续聚焦企业拓客渠道升级,内外共举。一方面夯实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与平安集团各项服务深度融合,建立项目协同机制,高效落地项目;同时关注外部渠道网络搭建,形成有效拓客渠道和不同类型的渠道策略,深挖客户需求,精准匹配相关服务,落地创新项目。(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