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祥生控股未按期支付1200万美元利息 称“正寻求解决流动性问题”

2022-03-22 02:0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3月21日,祥生控股发布公告称,未能按期支付2亿美元债的1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633.08万元)利息。据悉,这笔美元债是该公司于2018年发行的票据,票面利率12%,将于2023年到期。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是祥生控股首次公告出现债券(包括债券本金或债券利息)到期未兑付情况。对于背后原因,祥生控股的解释是,因受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环境及金融环境、多轮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集团流动性出现阶段性问题,并未于宽限期届满前支付利息。

    “公司正积极沟通债权持有人寻求达成一致意见的解决方案,以寻求并实施多种方式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祥生控股向记者回应称。

    祥生控股在公告中表示,该笔美元债下有1200万美元的利息在2022年2月18日到期应付;同时,公司有三十天宽限期来支付该利息。但目前宽限期已届满,公司并未于届满前支付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笔2亿美元利息违约之前,祥生控股曾对一笔在今年1月23日到期美元债提出交换要约。该债券发行规模3亿美元,票息12.5%。祥生控股1月18日披露,公司已完成该票据所有交换要约先决条件。

    据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祥生控股现存3笔境外债券。其中,1笔于今年6月7日到期,票面利率为10.5%,余额为2亿美元;余下2笔均在明年不同时段到期,票面利率12%-13%,余额累计为4.2亿美元。

    “如果造成实质性债务违约,可能出现销售受阻、融资受阻、债务挤兑、团队稳定性承压等。”同策咨询中心分析师肖云祥向记者表示,因此,公司应与投资人商讨展期计划,同时加大销售力度,缩减支出,必要的时候做好资产处置的准备。

    “祥生控股在长三角尤其是浙江省拥有较为强劲的区域深耕实力,可凭借区域热度以及较强的楼市韧性,快速在销售层面斩获盈利机会。”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向记者表示,另外,也可以考虑出售部分资产,尤其是像旧改等开发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通过获得的变现资产以缓解自身资金压力。

    “公司正对其流动性、业务整体经营和经营环境进行评估,积极实施有效有力的流动性解决措施,使得企业回到良性经营发展轨道。”祥生控股表示,从近期的数据来看,祥生企业基本面没有变,首要任务则是加快推动各项措施解决好当前流动性困难。

    祥生控股3月21日向记者表示,公司正逐步盘点企业资产,针对优质资产或项目主动寻找合作方,盘活资源、提升可支配的在手资金,以应对当前的流动性风险。

    实际上,祥生控股今年年初已开始转让资产展开自救。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其所转让项目的总金额约10.96亿元。

    “目前房地产正在逐渐复苏,预期在稳宏观经济的背景下,房地产在政策面、融资面等环境会得到改善。”肖云祥称,当前部分房企并没有真正脱离险境,相信未来一段时间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政策会相继出台,房企当抓住机会,多管齐下回笼现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