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高层动荡 资本撤退 呷哺呷哺如何突围?

2021-07-02 1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梁傲男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实习生 梁傲男

    被称为“连锁火锅第一股”的呷哺呷哺(00520.HK),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6月底,呷哺呷哺前CEO赵怡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关于被解除职务、报告执行董事之事的个人声明。声明称,在业绩下滑时临危受命出任执行总裁,并成功扭转局势,疫情期间业绩有所提升,成绩不达预期从何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30日收盘,呷哺呷哺的股价为每股8.14港元。从今年2月11日创下每股27.15港元的高位至今,股价已跌近70%,市值蒸发200亿港元至88亿港元。4个多月以来,呷哺呷哺股价持续走低。

    赵怡否认成绩不达预期

    5月21日,呷哺呷哺发布公告,宣布解任赵怡作为行政总裁的职务,理由为“若干子品牌表现未达到董事会预期”。同时,董事长贺光启获委任为行政总裁。

    公告中称,董事会认为赵怡的管理方式及理念与董事会其他成员存在重大差异,且允许赵怡继续参与公司的管理将不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对此,赵怡发布个人声明称,在呷哺任职的9年间,全年无休地走在市场最前端了解市场。在管理期间大胆借鉴推广麦当劳经验,提出并推进外送的商业模式,包括火锅、生鲜食材的外送,以及即食的呷煮呷烫品牌建立。同时,通过推进多品牌发展,包括凑凑业务概念的产生,使这三个品牌成为呷哺控股后续发展的关键支柱,担任CFO期间,公司表现受到市场肯定,股价大幅上涨,有效提升了股东利益。

    赵怡在声明中提到,从上任伊始就提出了上市的目标,推动呷哺控股于2014年12月在香港上市,是成就呷哺控股成为证券市场火锅第一股的首要功臣之一。鉴于入职后一贯的卓越表现,临危受命,于2019年8月被董事会聘任为行政总裁。

    赵怡认为,以上成绩的取得,源于其清晰的定位与举措。这些举措包括改变激励方式,建议按贡献分享及合伙机制,同时精兵简政;纠正过去高投入偏重的模型,回到“优衣库”代表的物超所值的大众模型,坚持大众消费店为主;建立品牌阵地,改变过去依赖促销和运营向品牌制胜转变;加快推新节奏,激活年轻消费者的尝新及复购等。

    谈及被罢免的过程,赵怡表示,于5月20日刚宣传完呷哺呷哺品牌的回程火车上,在未被事先通知会议议题的情况下,被要求立即参加紧急会议。会议上“勉强通过了解除本人行政总裁职务的议题,接任的速度和效率极高”。其后,又于6月14日宣布了本人被免除执行董事职务的“议案”。

    事实上,这并不是呷哺呷哺近期第一次人事变动。

    4月16日,呷哺呷哺宣布旗下高端餐饮品牌湊湊CEO张振纬因个人原因离职,同时卸任公司所有职务,湊湊业务相关事宜交给董事长贺光启负责。但是业界纷纷猜测或与内斗有关。

    彼时,张振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纯粹是因为自己创业,并依然从事火锅这一品类,目前已接受了国内顶级资本上亿元的天使投资。“跟内斗无关。”

    赵怡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早年的时候张振纬就想创业,所以我觉得他可能是想圆自己一个创业的梦。”

    在张振纬离职后的首个交易日,呷哺呷哺股价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0%。

    而本次赵怡离职后,尽管贺光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适当的人员变动对企业来说是好的,且对公司业绩不会有影响。”但是呷哺呷哺的股价还是在官宣赵怡离职后,出现下滑,且持续至今。

    凑凑能否力挽狂澜?

    或许是受工作环境影响,或许是个人原因,数据显示,早在今年1月份和4月份,赵怡两度减持呷哺股票,合计套现股票总值约3000万港元。

    此外,呷哺呷哺还遭遇了机构的大量减持甚至清仓。

    3月15日,呷哺呷哺投资者高瓴资本在持仓6年之后选择了清仓,共5772.05万股。同时,大摩也开始将手中持有的1.04亿呷哺呷哺股份减持至0.12亿股份,持股从9.25%直接减到0.93%,合计减持9923万股。

    除了高层动荡、资本撤退,呷哺呷哺集团的业绩表现并不佳。受疫情影响,2020年呷哺呷哺实现营收54.5亿元,同比下降9.5%。年内利润总额0.1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亿元,下降96%,营收和利润双降。此外,近五年的翻台率(2016年-2020年)连续下降,翻台率分别为3.4倍、3.3倍、2.8倍、2.6倍、2.3倍。

    对于呷哺呷哺业绩的下滑,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呷哺呷哺主要门店分布于北方,在全国的布局非常零散,从品牌调性、服务体系、菜品品质以及供应链来讲,已经跟不上消费升级节奏,存在比较大的欠缺。随着高管离去,资本撤退,整个呷哺呷哺陷入了一个更大的挑战。

    危中有机的是,凑凑正在强势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凑凑从2016年在北京三里屯开了第一家店以来,五年扩张到140家,不到呷哺呷哺店总数的六分之一,却为呷哺呷哺集团贡献了31%的营收。

    凑凑定位于中高端市场,2020年顾客人均消费达126.6元。“火锅+茶憩”的复合经营模式,高端的品牌定位加上热门的茶饮赛道,获得了市场认可。今年年初,凑凑又于三里屯店推出“火锅+小酒馆”的新运营模式,中午卖火锅、下午卖奶茶、晚上为酒吧,成为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点。

    财报提到,未来凑凑将继续加强其品牌力,锁定“新中产阶级”。计划依据不同城市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饮食偏好来设计菜单、制定价格及推销策略,建立更强大的品牌形象及知名度。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