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网文未来走向到底是付费还是免费?起点中文网欲全面提高作者收入

2019-05-18 12: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多年低调的起点中文网,在其17周年庆之时,罕见对外发声。

    5月中旬,起点中文网发布百川计划。在IP粉丝文化时代下,阅文集团也表示将持续加大对内容生态的投入,进一步促进“IP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在现场表示,“现在,起点不仅是一款阅读工具,更形成了一种读者、作者、平台互动共生的文化生态,是阅文IP的超级孵化机”。

    ​起点百川计划:全面提高创作者收入

    ​网文未来到底是走向付费还是走向免费,一直是行业在探讨和深思的问题。一方面,趣头条等一直宣扬用人工智能取代作者写稿,全面进入免费时代。而另一方面,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的阅文集团一直看好付费模式。5月15日,起点中文网面向内容侧发布”百川计划”,从IP创作、流量扶持、外部孵化三大方面提高创作者的作品质量和收入,打造大范围培育顶级作家和IP的孵化机制。

    “起点对网络文学趋势预判始终敏感,并用一系列具体举措夯实先发优势,其发起的‘VIP付费制度’建立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此次,起点发起以‘IP’为导向的内容创作及粉丝运营模式,站在阅文IP全产业链源头之上,对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一位业内观察人士称。

    全内容+IP开发全产业链或成趋势

    继引领优质内容开发趋势之后,阅文集团也在IP布局上加大步伐。未来,“全内容+IP开发全产业链”正成为阅文的新代名词。

    作为内容核心源头,起点互动用户活跃度提升至95%,进一步加大“IP源头”领先优势。而这场变化的开始,是起点对作家、读者、平台三方探索做出的战略布局。

    杨晨表示,起点的“IP粉丝文化”具有用户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三大显著特征,从IP内容创作、运营优化、用户社群三个方面完成起点独有的IP源头内容生态布局,获得显著成效。

    起点在活动现场发布的一系列运营数据显示,深度互动用户远高于普通阅读用户,社区型用户每日活跃留存率约为95%。

    此外,起点新上线的段评和兴趣圈等社交互动功能,对平台活跃时长产生直接影响。据披露,起点平台上已累计产生了7700万条段评数据,段评对于平台人均阅读时长的贡献达到9.6分钟以上,参与互动的用户付费率有10%提升。起点平台级别的兴趣圈已有361个,最大的兴趣圈有近30万的用户加入,其中占比最大的书友圈在过去一年中累计发帖达722万条,产生的浏览次数多达3.3亿。

    这也意味着,起点用户已从单向阅读、到追更新、再到深度参与的转变,这一转变让起点活跃用户的互动时长成倍增长。起点用户“欲罢不能”的重度社群参与,被视作最佳有效阅读时长及用户存留方法,未来也将对IP粉丝扩展衍生亦起到促进作用。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施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