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西大门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7.69% 第四季度营收创年内单季度新高

2024-03-30 1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3月29日晚,西大门发布2023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27.6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792.33万元,同比增长15.90%。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39.83%,创下年内单季度新高。

    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建筑遮阳行业协会统计,国内建筑遮阳行业目前呈现出从业企业多、平均规模小的特点,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只能从事一般遮阳材料的生产加工,主要服务于国内中低端市场,能够满足定制化、高端化需求的建筑遮阳企业较少,具备国际竞争力并可实现出口的企业也同样较少。

    在此竞争格局之下,西大门凭借一体化的产业链及自主研发优势,产品远销至全球六大洲、70余个国家和地区,处于国内功能性遮阳行业的第一梯队。

    据悉,西大门在生产技术和设备上展现出显著的优势,不仅拥有庞大的生产规模,其产品种类数量也远超同行业。在国内外市场上,西大门都享有卓越的声誉和口碑,充分展示了其行业领先地位和强劲竞争力。经过近30载的深耕细做,西大门已经成为国内功能性遮阳材料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加大海外拓展力度

    西大门所处的功能性遮阳行业在海外已发展十分成熟,市场空间较为广阔。据年报披露,功能性遮阳产品在发达国家的市场渗透率高达70%,已进入家居超市成为快消品,更换周期为3年—5年甚至更短。

    在此背景之下,西大门凭借中国制造的一体化产业链优势以及自主研发的多品类优势,不断抢占海外市场份额。2023年,西大门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知名展会等方式,实现了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5.58%。

    在海外市场,功能性遮阳成品业务的电商布局成为西大门的重点发力方向。西大门针对海外市场的气候特点和消费者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遮阳成品产品,并通过加大亚马逊、速卖通等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的线上销售渠道投入,迅速打开市场,成为西大门业务拓展壮大的重要抓手。2023年,西大门的遮阳成品业务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136.43%,表现较为亮眼。

    重视研发投入

    西大门始终把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放在首位,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加大产品及工艺技术的探索与创新。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共计2555.78万元,实现同比增长33.69%,体现了公司对技术的高度重视,彰显出对未来创新发展的坚定信心。

    与此同时,西大门成功打造了一支专业、高效、富有创新精神的研发人才团队,截至报告期末,研发团队共计102人,占总人数比重高达10.15%;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11项发明专利(其中4个国际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5项外观设计专利,以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目前,西大门已具备完善且成熟的自主研发体系,其研发中心凭借其卓越的创新能力,被评为“浙江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公司掌握了材料改良、性能改善、工艺优化、设备改进等多维度的核心技术,并拥有四大类、百余种系列、千余种产品,成为行业内产品品类、规格最为齐全的生产厂商之一。

    面向未来,西大门表示将继续深化营销体系的建设,积极拓展多元化的营销渠道,力求在提升营销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与声誉,持续巩固市场领先地位,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