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小鱼+蛋”助推业绩高增 劲仔食品“大单品”战略成就“品类之王”

2024-03-27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3月27日晚,劲仔食品发布2023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0.65亿元,同比增长41.26%;实现扣非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64.49%。公司顺利完成上市后“三年倍增”的阶段性目标。

    “大单品”成就“品类之王”

    鹌鹑蛋年销超3亿元

    年报显示,劲仔食品主要从事中式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聚焦休闲鱼制品、禽类制品、豆制品等优质蛋白健康品类。报告期内主要品类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休闲鱼制品、禽类制品、豆制品、蔬菜制品分别完成销售收入12.91亿元、4.52亿元、2.17亿元、0.7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5.87%、147.56%、18.68%、88.24%。

    禽类制品增速再次领跑其他品类,体量远远超过豆制品,成为劲仔食品第二大品类。其中,爆款产品鹌鹑蛋推出的首个完整年度则实现年销售额超3亿元,跃居劲仔食品第二大单品,成为“十亿级”潜力大单品。年报显示,劲仔食品鹌鹑蛋年设计产能16000吨,在建产能8000吨,可见对该产品的增长信心。劲仔食品还拥有一个“二十亿级”超级大单品劲仔深海小鱼、两个“两亿级”实力单品豆干和肉干,以及“亿元级”单品魔芋等产品系列。

    劲仔食品“大单品”战略成效显著,使得劲仔拳头产品逐步成为各细分赛道“品类之王”,劲仔深海小鱼连续8年销量稳居品类第一,劲仔小蛋圆圆鹌鹑蛋也在品类拔得头筹。

    劲仔食品董事长周劲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种孵化打造产品的能力离不开劲仔食品在国内休闲零食市场的持续深耕和开发。在1990年涉足休闲食品行业,专注于休闲食品领域已经超过30年。在大单品战略上,劲仔食品在鱼类零食龙头的基础上,继续培育优质蛋白等健康食材产品,寻求差异化竞争。”

    “散称装”增长约200%

    零食系统新渠道高增长

    自上市以来,劲仔食品持续推进线下传统流通渠道、现代渠道、新兴渠道和线上渠道立体式全渠道稳健发展。2023年经销商数量增加至3057家,净增790家。

    2023年,劲仔食品线下实现营收16.49亿元,占比79.85%;线上营收4.16亿元,占比20.15%。劲仔食品还加大开发有“散称装”专业铺货能力的经销商,推动主要品类产品系列散称产品铺市,提高客单价,填补渠道空白。劲仔食品“散称装”产品营收同比增长约200%。

    劲仔食品董秘丰文姬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劲仔食品针对不同渠道开发适配产品,以‘大包装+散称’产品组合为基础,推动产品进入高势能渠道,全年‘大包装+散称’产品占比已超过50%,并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

    劲仔食品也注重新兴渠道发展,与零食很忙、糖巢、好想来、赵一鸣、老婆大人、零食有鸣等超100家零食系统超20000家门店合作,报告期内零食专营渠道营收同比增长超150%。同时,公司积极创新研发定制产品,拓展进驻盒马等会员店,取得良好市场反馈。线上新兴渠道也表现亮眼,其中,新媒体渠道增长迅速,同比增长超140%。同时,劲仔食品的网络品牌持续发力,晋级为天猫平台、抖音平台海味零食销售额第一,实现品牌和销量的双增长。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