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农机龙头一拖股份去年盈利9.97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24-03-27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3月27日晚间,一拖股份披露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28亿元,同比下降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97亿元,同比增长46.39%。

    一拖股份表示,2023年面对国四产品切换升级带来的农机市场整体下滑局面,公司坚持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国四产品的推广销售,以国四产品上市为契机持续推进大中轮拖市场竞争力提升,同时,公司不断加强全价值链成本效益管控和强化风险管控,公司盈利水平持续提高。

    纵观一拖股份财报发现,这是公司自2012年在A股上市以来盈利最好年份。对此,一拖股份董秘于丽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公司一方面持续优化产品,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地位,产品销售增幅明显;另一方面有效管控成本和期间费用率,同时还处置了经营表现不好的资产,综合提高了公司的运行质量。未来,公司将努力保持利润处于好的水平。”

    据悉,一拖股份以“引领农机装备发展、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为使命,聚焦农业生产急需的大马力机械、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以及智能化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持续开展技术攻关。报告期内,公司动力换挡产品LF2204-E、LZ2604形成批量销售;大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LW3204完成整机试验并实现小批量销售验证,该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提升核心制造能力,积极推进智能化、柔性化、绿色化改造,公司新型YTN3柴油机智能生产线投入使用,智能多用途拖拉机能力提升等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

    据悉,2023年面对国四切换带来的挑战,一拖股份主动应对,抢抓“东方红”拖拉机率先全面实现国四切换和批量上市的先机,公司2023年销售大中拖产品7.23万台,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国际市场开拓方面,一拖股份持续深耕俄语区、南美等重点出口区域,围绕新产品适应性改进,完善产品认证,优化产品组合,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扎实进取,海外市场布局不断拓宽,全年拖拉机产品出口销量同比增长43%。

    动力机械业务方面,一拖股份国四柴油机产品凭借良好的作业性能和稳定表现获得市场认可,全年销售柴油机15.11万台,其中外销8.25万台,同比增长7.69%。

    据悉,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市场需求仍以产品更新换代为主,传统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同时农机企业还面临着用户对农机产品性能、品质和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的局面。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拖股份作为我国农机行业的代表企业,有望在政策扶持、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的推动下,不断发展和壮大。然而,面对市场竞争、产品创新和产业链整合等方面的挑战,企业需要加强自身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