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阅文集团2023年营收达70.1亿元 实现经营效率和利润表现双提升

2024-03-18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18日,阅文集团(0772.HK)公布了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实现营收70.1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同比增长32.3%,对应归母净利率达11.5%,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同时,阅文集团经营利润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了经营效率和利润表现的双重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阅文集团的内容创作生态质量和活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平台新增作家数量达到38万名,新作品数量超过67万本,新增字数高达390亿字。其中,新人创作者数量的不断提升及亮眼的成绩表现,尤其引人注目。据悉,2023年阅文集团平台新增作家中60%为00后,作品总收入超过10万元的新人作家数量同比增长60%;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新书中,新人作家占比接近三分之一;00后作家的作品均订过万的数量同比增长达到了230%。

    在用户方面,以IP社区为纽带,阅文集团通过系列运营活动不断增强读者与作品之间的紧密联结。比如《宿命之环》2023年在起点读书的“本章说”字数累计超7000万,单个用户最高为作品配音超2800次。与此同时,平台为《诡秘之主》打造的官方主题站“卷毛狒狒研究会”,依托全新互动方式上线首月即汇聚了超60万粉丝,用户日活环比提升超200%,这不仅有效增强了用户粘性,也为“诡秘”有声读物、盲盒、改编动画等多品类创作提供了新路径与新增量。

    此外,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近年呈现出连续增长态势,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40%。同时,平台各项订阅纪录被不断打破,新增的均订过10万的作品数量同比增长125%;平台达成百万评论的新书数量,同比提升67%;全年获得十万月票的作品数量,同比增长达66%。2023年,阅文集团平台平均MAU达2.1亿,平均月付费用户数达到870万,同比提升10.1%。

    报告期内,阅文集团继续夯实对高质量IP全生命周期开发生态的建设,提高不同内容形态的爆款率。数据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为30.6亿元,下半年环比增长率达46.2%。

    影视方面,2024年春节档,阅文集团旗下新丽电影、阅文影视等共同出品的电影《热辣滚烫》勇夺票房冠军,总票房超34亿元。在剧集方面,2024年待播剧各大榜单中,“阅文出品”含量均非常高。在腾讯视频最受期待榜中,《庆余年》第二季、《与凤行》《大奉打更人》《玫瑰故事》等作品都位居前列。其中《庆余年》第二季腾讯视频预约人数已突破1200万,是全网首部预约破千万的剧集。

    短剧方面,2023年阅文集团发布了“短剧星河孵化计划”,推出百部IP培育计划、亿元创作基金扶持及探索互动短剧三大举措。目前,阅文集团已经有数部短剧流水过千万,叠加收购腾讯动漫后的动漫产能扩充,阅文集团IP可视化有望进一步提速。

    AI技术赋能方面,2023年阅文集团发布了网文行业首个大模型“阅文妙笔”及作家助手妙笔版,后者目前已面向阅文集团全部签约作家开放,AI功能周使用率达30%。

    海外业务方面,海外阅读平台WebNovel提供约3800部中文翻译作品和约62万部当地原创作品。同时,《热辣滚烫》《庆余年》第二季等优质作品也面向全球发行,或为阅文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

(编辑 王江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