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实控人徐益明4.53亿元“输血”绿能慧充 业务转型能否助其打赢翻身仗?

2023-09-06 2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日前,绿能慧充增发完成。公司实控人徐益明通过北海景众、北海景曜、北海景安认购公司增发股票后,其拥有权益的股份超过绿能慧充已发行股份的30%,触发要约收购义务。9月6日,绿能慧充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实控人徐益明承诺3年内不转让本次向其发行的新股,且公司股东大会已同意免于发出要约,实控人本次收购符合免于发出要约的情形。

    “本次收购是实控人帮助公司走出现实困境的务实之举。”绿能慧充董秘张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筹划本次增发时,公司正在向新能源业务转型,需要资金支持,公司当时自有资金较少,实控人通过认购公司增发股份为公司带来充足的资金,以满足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的需要,助力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

    基本面变化明显    

    徐益明入主是绿能慧充发展的转折点。绿能慧充的前身为江泉实业,当时的主业为热电业务和铁路运输业务。由于主业不景气加之体量小,公司曾是A股有名的壳股,先后多次更换实控人,被投资者笑称“不是在重组,就是在重组路上”。

    有熟悉江泉实业发展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江泉实业此前主业均为传统业务,且主要为江泉工业园及其周边企业服务,发展严重受限,且随着该园区企业陆续搬迁,未来业务萎缩不可避免。公司想要改变原有困局,必须进行业务转型,拓展有增长潜力的新业务。”

    2019年10月份,深圳景宏益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拍卖成为江泉实业控股股东,徐益明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彼时,公司基本面才迎来向好的拐点。

    徐益明成为实控人后,积极进行业务转型。2021年11月份,公司启动增发,是向新能源领域转型的重要一环。2022年1月份,江泉实业以8300万元完成对绿能慧充数字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正式切入新能源赛道。同年3月份,江泉实业又公告拟以7950万元剥离传统热电业务。在实现主业变更的同时,2022年6月份,江泉实业正式更名为“绿能慧充”。

    变身绿能慧充后,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目前公司的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包含充电、储能、微电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通过实施上述转型举措,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显著变化。对此,张谦感受颇深:“此前十多年,没有研究员关注我们,现在头部的研究机构,我们基本都覆盖了;另外,从股东结构来看,以前的十大股东基本上是散户,现在都变成公募基金了。”

    新能源业务是打赢翻身仗的关键

    在完成热电业务剥离后,目前绿能慧充的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一块是新能源业务,另一块是铁路运输业务。根据绿能慧充日前披露的半年报,今年1月份至6月份,该公司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增加113.82%;净利润359.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业绩明显改善,源于基本面持续向好。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业务实现了翻倍增长,是公司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张谦表示。

    公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充电桩业务实现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87.43%;铁路运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18亿元,同比减少5.8%,主要原因系伴随江泉工业园整体搬迁,铁路运输业务量下降。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绿能慧充转型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目前公司体量还不大,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还有待继续提高。新能源业务是公司做大做强、彻底打赢翻身仗的关键。

    公司也在加快新能源业务产能扩张。今年6月份,绿能慧充公告,拟投资7亿元建设总部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本次公司实控人投入4.53亿元真金白银,也有助于公司新能源业务加快发展。

    “对于下半年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我们保持乐观。”张谦表示,按照过去几年的经验,下半年客户要完成计划,项目建设往往会加快,因此公司下半年要比上半年业务量更高。比如,去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收入8000多万元,下半年则实现收入约1.6亿元,几乎实现了翻倍增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