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天科技2022年营收净利双降 定增项目建设多年未完工

2023-03-31 1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3月30日晚间,新天科技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1.22亿元,同比下降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亿元,同比下降40.54%;扣非后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5.39%。

    对于2022年的业绩表现,新天科技表示,2022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新冠疫情多地管控,对公司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施工安装等都有一定影响。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紧密围绕经营目标,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积极应对多重压力和挑战,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新天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水、电、气、暖智慧能源管控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物联网民用智能表系统、物联网工商业智能表系统、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热力、智慧农业节水、云服务等。产品集成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块数据、数字孪生、自动控制、GIS地理信息等物联网技术,致力于为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热力公司等公用事业单位提供从能源计量、数据采集、数据监测、数据分析以及云平台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去年业绩虽有下降,但2022年的情况可以理解,因为其主业多是在线下物联网,此类需求在2022年因为新冠疫情需求被限制。2022年物联网营收净利下降是普遍现象。智能物联网是当前公共设施的标配,未来一年公司经营将大为改观。”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数字中国、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用水计量体系的建设以及绿色低碳战略目标的加速推进下,进一步推动了能源计量监测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智慧化升级改造进程,为公司所处的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新天科技2016年募集7.6亿元建设“智慧水务云服务平台项目”、“智慧农业节水云服务平台项目”、“互联网+机械表升级改造产业化项目”、“移动互联抄表系统研发项目”,然而六年过去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上述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分别为:73.62%、30.18%、53.71%、60.53%。

    公开资料显示,“智慧水务云服务平台项目”、“智慧农业节水云服务平台项目”、“互联网+机械表升级改造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期均为两年,达产日期为2018年03月31日,移动互联抄表系统建设期为一年,达到可使用状态为2017年3月31日。

    公司曾2017年4月25日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提升项目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公司对项目涉及的相关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升级,致使产品研发周期拉长,将“移动互联抄表系统”达到可使用状态调整为2018年3月31日。

    然而,2018年3月31日公司又以“对项目进行优化、结合实际情况、出于审慎原则等原因”将上述四个募投项目的达产日期调整为2019年12月31日。

    2019年12月11日,该公司又发公告以变更项目实施地点为由将上述四个募投项目完工日期延期为2022年12月31日。

    2022年3月31日该公司公告又称,“为了更好地实施募投项目和满足公司未来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对募投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布局,并对方案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和优化,再加上近两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公司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整体放缓,不能按原定计划完成项目建设,将上述募投项目建设完成时间由2022年12月31日调整为2024年12月31日。”

    新天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变更,基建工程有一定的周期,我们项目施工正常进行中,目前基建部分即将封顶,计划2024年投产。”

    广科管理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募投项目延期可能主要是因涉及多方协作,企业自身无法有效主导或推动项目实施,导致整体进度不如预期。”

    那么,新天科技几经延期的定增项目能否按时完成,《证券日报》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