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处置非核心资产回笼现金近300亿元 复星国际“瘦身健体”有进有退

2023-03-31 02: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3月29日晚间,复星国际(以下简称“复星”)披露了2022年年报,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753.9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2021年同期则为100.8亿元。关于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复星在公告中表示,疫情反复多发及国际资本市场震荡下行,导致企业成本端高企及二级资本市场投资浮亏增加。

    关于未来发展战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公司“瘦身健体”有进有退,而且有标准。“要把精力、资金聚焦到复星更具优势、其他企业做不了的产业上。在全球运营、创新研发、东方美学产品方面持续加大投入,‘瘦身健体’的最终目标还是发展。”

    腾退资产回笼现金

    过去一年,复星的债务问题一度受到外界质疑。

    “2022年复星财务层面的工作重点在于持续缩减债务规模、加强流动性管理、优化债务结构、提升资产负债的管理能力。”复星国际执行总裁、CFO龚平表示,从2020年开始,集团就启动了对非战略性、非核心资产的退出。2022年加大了资产退出和现金回笼力度,集团层面签约口径超400亿元,回笼现金近300亿元。

    据记者了解,2022年复星的资产退出动作颇大,包括系统性处置钢铁板块资产,转让永安保险部分股权,沽清或大幅减持青岛啤酒、招金矿业、中山公用等。

    在加大非战略性、非核心资产退出力度的同时,复星也在融资端持续努力。2022年集团层面完成8.75亿美元及16.6亿元人民币的银团贷款,完成102亿元等值人民币的境内债券发行及转售,并提前兑付境外数个到期债券。此外,集团和旗下子公司与全世界超过100家中外资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拓宽融资渠道。

    通过上述一系列动作,复星交出了一份较为合格的抗风险答卷。截至2022年底,复星国际现金、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达1005.6亿元;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2%,较2022年中期下降3.6个百分点;平均债务成本为4.7%。

    “面对去年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复星仍旧保持高水平的资产质量。我们进一步加大了轻资产业务拓展力度,同时在重资产业务方面展开战略合作,整体在探索一种‘增轻合重’的模式。”龚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全球化布局进入第三阶段

    在国际业务中,截至2022年末,按单一市场年收入超过人民币1亿元统计,复星业务覆盖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上一年这项数据为30个。2022年海外收入占总收入的44%,达到了7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对此,复星管理层认为,从2022年起,复星的全球化布局进入第三个阶段:全球组织+本地运营。推动复星全球产业生态具备跨地域、跨文化、跨组织的运营能力,为复星产业运营提升和拓展提供了新动力。“未来,复星支持所有产业进一步走出舒适区,积极拓宽发展边界。”龚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展的核心依然是围绕健康、快乐、富足的家庭消费主业生态。

    “未来复星要保持战略定力,利用自身优势,深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核心业务。”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认为,未来复星业务的一大特点,就是全球业务能力、全球运营能力、全球价值的挖掘。复星要通过科创驱动显著提升核心业务产品的竞争力,特别是在医药、消费等领域要加大科创投入。

    “过去一年,尽管全球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复星各个板块业务仍然稳健发展。”复星国际联席CEO徐晓亮表示。

    在郭广昌看来,“2023年集团各个业务全面恢复,对2023年和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业绩应该会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