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南矿业2022年净利润6.15亿元 拟派发现金红利2亿元

2023-03-28 21: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雯珊

    3月28日晚,海南矿业(601969.SH)发布2022年度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1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亿元,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年报披露当晚,海南矿业还发布《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亿元(含税)。这是继2015年以来,海南矿业再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

    2022年,国内外形势存在诸多在股东和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矿业经营管理团队积极采取多种举措激发企业活力,加速战略转型,完成“铁矿石+油气+新能源”产业布局,为持续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多项指标实现同比增长

    年报显示,海南矿业多项财务指标实现增长,2022年营业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17.2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68亿元,同比增长64.43%;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3.2亿元,同比增长12.93%,总资产增至119.46亿元,同比增长9.6%。

    2022年铁矿石价格同比下降24.7%,导致公司铁矿石采选和销售业务净利润下滑。公司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亿元,同比降低29.66%,扣非净利润5.40亿元,同比降低18.46%。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夯实“铁矿石+油气”双主业,有效降低单一类型大宗商品价格周期波动给公司业绩带来的风险,构筑公司业绩安全垫。

    铁矿石业务方面,石碌分公司北一地采自投产以来首次实现年度达产,全部地采原矿年产量达496.12万吨,同比增长8.69%,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实现原矿产量597.28万吨,成品矿产量266.71万吨。

    油气业务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洛克石油抓住油价上涨机遇,通过增加加密井投资、降本增效、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克服了四川地区罕见高温和限电等诸多挑战,油气产量达到541.97万桶当量,同比增长24%。

    战略转型加速落地,三大赛道产业布局初具雏形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战略引领,在运营端全面贯彻落实战略要求,通过提升产业运营能力进一步夯实了主业基础;在投资端加速推进战略落地,短期内接连实现了氢氧化锂项目正式开工、洛克石油49%股权及马里Bougouni锂矿项目收购的协议签署等重要战略突破,公司“铁矿石+油气+新能源”三个主赛道的产业布局已初具雏形。

    2022年12月,公司发布公告,拟以1.63亿美元收购洛克石油4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洛克石油100%股权,进一步扩大公司油气业务规模。

    2023年1月公司与KOD签署合同,拟以1.18亿美元现金增资KOD及其全资子公司KMUK,从而获得位于非洲马里的Bougouni锂矿资产的控股权。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将成为海南矿业在新能源上游产业的重要布局,能够实现上游锂资源与锂盐加工的产业协同,提升未来锂盐产品的成本竞争力。

    2023年,海南矿业将密切关注行业和市场变化,坚持战略引领,立足资源产业,重点推进“精益化、数字化、全球化”三大任务,持续优化“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通过战役机制破解发展瓶颈,蓄势突破、砥砺奋进,确保公司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